枇杷叶荚蒾种子的异同

    发布时间:2017-03-2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枇杷,在北方并不是十分的常见,所以很多的孩子基本上没见过,更不用说吃过了,其实枇杷叶也有非同寻常的作用,枇杷叶为蔷薇科植物枇杷的叶子,又名巴叶、芦桔叶(《中药材手册》),原植物枇杷又名:卢橘(广东),有清肺止咳,和胃利尿,止渴的功效,中国大部分地区均有栽培,分布于中南及陕西、甘肃、江苏、安徽、浙江、江西、福建、台湾、四川、贵州、云南等地,全年均可采收,晒干,刷去毛,切丝生用或蜜炙用,枇杷叶荚蒾种子的异同是什么呢?

jpg

枇杷、枇杷叶、枇杷芋、枇杷花、枇杷核、枇杷根、枇杷叶露、枇杷木白皮,皆可入药。但枇杷甘酸化阴,有润肺、止渴之长;枇杷叶偏寒,轻浮入肺,以化热痰见长,并有平喘之功;枇杷核另有疏肝理气之长;枇杷叶露性平,寒痰、热痰皆可用;枇杷根可治虚劳之嗽,关节疼痛;枇杷木白皮主降逆止呕;枇杷芋长于温肾,消胀,止痛;枇杷花微温,可治寒咳。

枇杷叶与旋覆花,皆有化痰止喘,降逆止呕之功。但枇杷叶苦,微寒,用于偏热证;而旋覆花辛,微温,多用于偏寒者更为宜。

荚蒾属大多物种种子发芽十分困难,因荚蒾种子的胚根、胚轴双重休眠机制,在春季播种往往当年并不萌发、翌年才能出苗。董明认为:由于鸡树条荚蒾种子为深度休眠种子,不经处理当年根本不能出苗。在秋季采种后沙藏150天,再经变温催芽(18~35℃)12天后播种,当年仍不能出苗,则再经过1个生长季节到第3年方能正常出苗。木汉对欧洲荚蒾种子播种研究表明,种子不经过处理、催芽,播种有可能失败或种子发芽和出土时间长,最好用冷水浸泡,同时在塑料袋中催芽,时间短,发芽率高,发芽率可达93%。

枝叶清热解毒,疏风解表,用于疔疮发热,风热感冒外用治过敏性皮炎。根:辛、涩,凉。祛瘀消肿。用于瘰疬,跌打损伤。祛瘀消肿。中国原产种,主产浙江、江苏、山东、河南、陕西、河北等省。地栽盆栽均可,管理粗放。荚蒾韧皮纤维可制绳和人造棉。种子含油10。03-12。91%,可制肥皂和润滑油。果可食,亦可酿酒。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