萹蓄和扁蓄有什么区别

    发布时间:2017-03-2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我们都知道中药的种类有非常之多,有些中药仅仅只差一个字,但是确实完全不一样的中药,于是有人问我萹蓄和扁蓄有什么区别,萹蓄也称作扁蓄,所以萹蓄和扁蓄其实是同一种植物,没有什么区别,既然如此,就让我们借这个机会,好好的认识萹蓄这种中药吧,萹蓄为一年生草本植物,又名扁竹,多生郊野道旁,初夏于节间开淡红色或白色小花,入秋结子,嫩叶可入药,分布于中国各地。

萹蓄和扁蓄有什么区别

萹蓄的作用:1、利尿作用中医认为扁蓄能利小便,治五淋白浊。实验证明,扁蓄有利尿作用,煎剂20g/kg给大鼠灌喂,可使尿量、钠和钾排出增加,其灰分亦有同样作用,有入认为其利尿成分为其中的钾盐,也有人认为是扁蓄甙。2、抗菌作用浓度为25%的全草煎剂对福氏痢疾杆菌和宋内氏痢疾杆菌皆有抑制作用。1:10浓度的煎剂对须疮癣菌、毛羊状小芽胞菌有抑制作用。40%水煎剂对葡萄球菌、绿脓杆菌、皮肤真菌均有抑制作用。3、降压作用扁蓄水及乙醇提取物静脉注射,对猫、兔和狗均有降压作用。4、对子宫的作用和止血作用扁蓄水及乙醇提取物能加速血液凝固和使子宫张力增高的作用。可用作流产及分娩后子宫出血的止血剂。

萹蓄的配方:1、治热淋涩痛:扁竹煎汤频次。2、治大人小儿心经邪热,一切蕴毒,咽干口燥,大渴引饮,心忪面热,烦躁不宁,目赤睛疼,唇焦鼻衄,口舌生疮,咽喉肿痛。又治小便亦涩,或癃闭不通,及热淋,血淋:车前子、瞿麦、扁蓄、滑石、山栀子仁、甘草(炙)、木通、大黄(面裹煨,去面,切,焙)各一斤。上为散,每服二钱,水一盏,入灯芯煎至七分,去滓。温服,食后临卧,小儿量力少少与之。3、治热:BIAN竹取汁顿服一升,多年者再服之。4、治蛔虫心痛,面青,口中沫出:BIAN蓄十斤。细锉,以水一石,煎去滓成煎如饴。空心服,虫自下皆尽,止。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