荜茇在卤水中的作用有哪些

    发布时间:2017-03-2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卤水想必大家都不陌生,它是各家做卤菜的时候都要事先准备的,而其中的材料因为地区和家庭口味的差异而有所不同,今天我们就来看看其中一味荜拨,它是胡椒科植物荜拨的尚未成熟的果穗,是一种一两寸长、筷子般粗细的褐色小棒棒,掰开看,里面嵌着芝麻粒似的小籽籽。它有胡椒一样的辣味。荜茇是一种香料,也是一种药材,人们常把它作为煮肉的作料之一,荜拨是热性药物,可以暖胃,也可治疗虚寒性痢疾。按照中医的说法,刚开始患痢疾的时候,是属于湿热性质的,应使用清热解毒药物;患痢疾时间长了,就变成了虚寒性质,就要使用荜拨等热性药物。所以牛奶煮荜拨是有针对性的。你知道荜茇在卤水中的作用有哪些?

荜茇在卤水中的作用

荜茇在中国福建、云南、广西、广东等地有栽种,因此在南方某些菜系中也偶会用到。国人认为荜茇有矫味增香作用,适合做复合调料及较长时间地腌制使其味渗透到原料的内部后,再采用烧、烤、烩、卤、酱、炸、涮等方法。如荜茇一直是粤菜卤水和重庆火锅汤料配方的秘密武器。

荜茇添加在甜点中,尤其是与水果完美的互补,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如“荜茇冰姜饼干”、“朗姆酒及荜茇烤菠萝”等都是很好的出品。

另外荜茇还可以与食物进行搭配:香料与白芷、豆蔻、砂仁、高良姜、干姜、肉桂、生姜、芥末等搭配,此外与奶油、牛奶、味浓的奶酪、豆腐、人参等较适合。蔬菜中和洋葱、胡萝卜、西葫芦、豌豆、扁豆、芹菜、朝鲜蓟、芦笋及蘑菇等,水果与菠萝、苹果、香梨、芒果、橙子、哈密瓜、杏、李子、梅子等适合。荜茇与胡椒一样较适合各种肉类,如羊肉、牛肉、鹿肉及野味。海鲜中鱼、虾类等也非常对味。

荜拨作为一种中药,为镇痛健胃药,味辛性热,无毒。临床上常用于胃寒引起的腹痛、呕吐、腹泻、冠心病、心绞痛、神经性头痛及牙痛等。荜拨是热性药物,可以暖胃,也可治疗虚寒性痢疾。按照中医的说法,刚开始患痢疾的时候,是属于湿热性质的,应使用清热解毒药物;患痢疾时间长了,就变成了虚寒性质,就要使用荜拨等热性药物。荜拨,作为一种中药,为镇痛健胃药,味辛性热,无毒。临床上常用于胃寒引起的腹痛、呕吐、腹泻、冠心病、心绞痛、神经性头痛及牙痛等。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