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夏种植技术你了解吗

    发布时间:2017-03-2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半夏这个名字很文艺,而这样好听的名字竟然是属于药呢,是不是不可思议呢,主要还是因为它生于夏至日前后,此时,一阴生,天地间不再是纯阳之气,夏天也过半,故名半夏;中药半夏为天南星科植物半夏的干燥块茎,夏、秋二季采挖,洗净,除去外皮和须根,晒干,东北、华北以及长江流域诸地均有分布;具有燥湿化痰、降逆止呕、消痞散结的功效,用于湿痰寒痰、咳喘痰多、痰饮眩悸、风痰眩晕、痰厥头痛、呕吐反胃、胸脘痞闷、梅核气;外治痈肿痰核;医用价值高故现在很多药农都在种植,那么半夏种植技术你了解吗?

半夏种植技术

半夏喜生于潮湿肥沃的沙质土上,多见于房前屋后、山野溪边及林下。

选地整地

宜选湿润肥沃、保水保肥力较强、质地疏松、排灌良好、呈中性反应的砂质壤土或壤地种植,也可选择半阴半阳的缓坡山地。在平原地区种植半夏,需选择能浇能排、地势较高的地块,种植前一定要挖好排水沟。选好地后,于10~11月,深翻土地20cm左右,除去石砾及杂草,使其风化熟化。

繁殖方法

一是块茎繁殖。半夏栽培2~3年,可于每年6月、8月、10月倒苗后挖取地下块茎。选横径粗0.5~10cm、生长健壮、无病虫害的中、小块茎作种,小种茎作种优于大种茎。将其拌以干湿适中的细砂土,贮藏于通风阴凉处,于当年冬季或翌年春季取出栽种。以春栽为好,秋冬栽种产量低。

二是珠芽繁殖。夏秋间利用叶柄下成熟的珠芽进行条栽,行距10~16cm,株距6~10cm,开穴,每穴放株芽3~5个,覆土厚1.6cm。同时,施入适量的混合肥,既可促进珠芽萌发生长,又能为母块茎增施肥料,有利增产。

三是种子繁殖。二年生以上的半夏,从初夏至秋冬,能陆续开花结果,此法在种苗不足或育种时采用。从秋季开花后约10d佛焰苞枯萎采收成熟的种子,放在湿沙中贮存。

田间管理

出苗达50%左右时,应揭去地膜,以防膜内温度过高烧苗。去膜前,中午从厢两头揭开通风散热,傍晚封上,连续几天以炼苗,之后即全部揭去。出苗后结合松土,随时除掉田间杂草。去膜后,地面应及时浇水松土保墒。珠芽膨大期需水较多,应保持土壤湿润疏松。雨季应排除积水。珠芽生长需要培土,在6~8月,成熟的珠芽和种子陆续落于地上,此时要进行培土,追肥2次。生长期长出的花蕾全部摘掉,促使块茎生长肥大,以提高产量。11月半夏枯萎后,将地上部茎叶和掉落的珠芽收集,其中珠地膜平铺在高畦的面上。

病虫害防治

白星病:4~5月发生,发病初期可喷洒50%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500倍液,或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500~1000倍液,或50%退菌特可湿性粉剂500倍液,每隔7~10d喷1次,共喷2~3次。

叶斑病:于发病初期喷1:1:120 波尔多液或65%代森锌500倍液,或50%多菌灵800~1000倍液,或甲基托布津1000倍液防治,每7~10d喷1次,连续喷2~3次;或用大蒜1kg加水20~25kg喷洒;同时拔除病株烧毁。

防治红天蛾:用90%晶体敌百虫800~1000倍液喷洒,每5~7d喷1次,连续喷2~3次。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