檵木的作用及功效有哪些?

    发布时间:2017-03-2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檵木,对于非专业人士来说是相当的陌生,名字就很繁琐,其实檵木的读音念檵(jì)木,它的叶子椭圆形或卵圆形,花淡黄色,结蒴果,褐色,枝条和叶子可以提制栲胶,种子可以榨油,檵木通常为灌木,稀为小乔木,高达12米,径30厘米;小枝有锈色星状毛。产长江中下游及其以南、北回归线以北地区。印度北部也有分布,多生于山野及丘陵灌丛中,小编就向大家解惑:檵木的作用及功效有哪些?

檵木的作用

檵木木材特性:木质细腻、坚硬、韧性好,适用做木工工具把:榔头把,斧头杆,锯鼻、刨壳等等,但因此木分雌雄异株,一般采用雌株材料做的工具更好些。通常用为薪柴,枝条柔韧也供捆柴、扎木排之用。花、叶、根、果、种子均可入药,有止血活血、消炎止痛之效,常用叶嚼烂敷刀伤。花、叶治烧烫伤。早春花白而繁,也可供观赏。
檵木经常用于治疗出血证,本品涩可收敛,具有较好的收敛止血作用,可用于多种出血病证。如治鼻衄,可用其花煎服;治咯血,可用其根煎服;治外伤出血,可用其花、叶鲜品捣烂外敷;水火烫伤。本品既能止血生肌,又能清热解毒,可用治水火烫伤。以檵木叶烧灰存性,麻油调涂,或以鲜檵木叶捣烂,滤过加茶油,清疮后,将药液涂于疮面上,治疗烧伤有效;泄泻、痢疾。本品苦涩,功能收敛止泻,主治泄泻、痢疾。可单本品水煎服或加糖水煎服,亦可配伍骨碎补、荆芥、青木香同用。
檵木这种植物的根、叶、花果可供药用。叶用于止血,根及叶用于跌打损伤,有去瘀生新功效。花(檵花):微甘、涩,平。清暑解热,止咳,止血。用于咳嗽,咯血,衄血,血痢,血崩,遗精,泄泻。叶(檵木叶):涩、苦,凉。收敛止血,清热解毒。用于创伤出血,烧、烫伤,扭伤,吐血,泄泻。根(檵木根):苦、涩,微温。用于咳血,跌打损伤,吐血,经闭,腹痛泄泻,关节酸痛。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