茜草怎么读长什么样子

    发布时间:2017-03-2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茜,它其实呢是一个多音字,在我们中国,多音字是十分的常见的,并且不同的读音他们的用途不一样,有不同的意思,茜(qian)草茜草科多年生攀缘草本植物,质脆,易折断,断面平坦皮部狭,紫红色,木部宽广,浅黄红色,导管孔多数,无臭,味微苦,久嚼刺舌,根于春秋二季采挖为佳,洗净鲜用,晒干或趁鲜切片晒干备用,你知道茜草怎么读长什么样子吗?

茜草怎么读

茎叶于夏秋季采割为佳,除去杂质,洗净,鲜用或切段晒干备用。别名红丝线、小活血、拈拈草、茜草茎 (茎叶的中药名)、红根。生于山坡、路旁、溪边、山谷荫湿处、村落丛林边、林缘灌木丛中。中国大部分省区有出产; 亚洲热带地区南至澳大利亚等地也有。

草质攀援藤木,长通常1.5-3.5米;根状茎和其节上的须根均红色;茎数至多条,从根状茎的节上发出,细长,方柱形,有4棱,棱上生倒生皮刺,中部以上多分枝。叶通常4片轮生,纸质,披针形或长圆状披针形,长0.7-3.5厘米,顶端渐尖,有时钝尖,基部心形,边缘有齿状皮刺,两面粗糙,脉上有微小皮刺;基出脉3条,极少外侧有1对很小的基出脉。叶柄长通常1-2.5厘米,有倒生皮刺。聚伞花序腋生和顶生,多回分枝,有花10余朵至数十朵,花序和分枝均细瘦,有微小皮刺;花冠淡黄色,干时淡褐色,盛开时花冠檐部直径约3-3.5毫米,花冠裂片近卵形,微伸展,长约1.5毫米,外面无毛。果球形,直径通常4-5毫米,成熟时橘黄色。花期8-9月,果期10-11月。茜草喜凉爽而湿润的环境。耐寒,怕积水。对土壤要求以疏松肥沃,土层深厚,富含有机质的沙质壤土栽培为好。喜凉爽气候和较湿润的环境,性耐寒。土壤以肥沃、深厚、湿润、含腐植质丰富的壤土为好。地势高燥、土壤贫瘠以及低洼易积水之地均不宜种植。常生于灌丛中。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