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兰根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呢

    发布时间:2017-03-2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关于泽兰,我们大多数说的都是它的叶子有哪些特别好的作用,有哪些非常好的复方,但是今天我们要说的是泽兰的根,别名:地瓜儿、地瓜、地笋子、地蚕子、地藕、水三七、野三七、旱藕、银条菜、甘露子、泽兰、地参、垫轱辘,唇形科多年生草本植物,菜药兼用,具有百年历史,地参全身都是宝,春夏可采摘嫩茎叶,凉拌、炒食、做汤均可,主要食用晚秋以后采挖出的洁白脆嫩的环形肉质参,那么,泽兰根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呢?

泽兰根的功效与作用

泽兰根越来越被大众所接受,因为泽兰根的功效非常多,而且效果显著。对于儿童的作用。提高智力、促进生长、增强体质。增进食欲、改善营养不良状况。改善失眠,提高记忆力。帮助产生抗体、激素和酶,提高免疫力、增加血色素。对于老年人的作用,帮助钙的吸收,治疗防止骨质疏松症,降低血中甘油三酯的水平,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产生。

活血祛瘀:《雷公炮炙论》曰:泽兰能破血。本品苦、辛、微温。入肝、脾二经。有辛散温通,不寒不燥,性较温和,行而不峻,能舒肝气而通经脉,具有祛瘀散结而不伤正气的特点,故凡血脉瘀滞,经行不利,乃是常用之品。行水消肿:《神农本草经》载:泽兰主大腹水肿,身面四肢浮肿,骨节中水。本品苦温胜湿,芳香舒脾,故有利水消肿之功。可用于产后水肿,身面浮肿等证。

消散瘀滞:本品能活血祛瘀,故能消散瘀滞,而止伤痛。常用于跌打损伤等证。若因持重不当或运动失度,不慎跌仆,牵拉以及过度扭转等原因。引起筋经,络脉及关节损,以致经气运行受阻,气血壅滞。不通则痛。可用泽兰活血祛瘀,散滞止痛。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