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下珠是珍珠草吗药性有差别吗

    发布时间:2017-03-2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珍珠草这个名字十分的温婉,从它轻盈的形态也可以看出来确实是这个样子,它的学名叫叶下珠,是目前世界上已知少数具有强力灭活乙型肝炎病毒,阻断肝纤维化作用的珍稀植物,它治疗乙型病毒性肝炎的神奇疗效,倍受各国肝病研究机构的关注,有药方记载珍珠草5钱、独脚柑2钱、金钱草3钱、清水二碗,煎成一碗,分三次服,或加蜜枣、猪肝等同煎,叶下珠是珍珠草吗药性有差别吗?

叶下珠是珍珠草吗

珍珠草为双子叶植物,是对生的,挺水性水草种类。叶片较为纤细,且颜色翠绿,通常群生种植。水上草与水中草都有枝条,而且茎部较为柔嫩,茎上长着两片对生叶,呈先卵圆形。水中叶较水上叶稍大,叶片的颜色也会稍淡,略黄,叶端也较尖。日本珍珠草可直接转化为水中草,日本珍珠草对于水质要求不严,但是对温度及光照较为重视,通常需要低温及高强度的照明才能正常生长

叶下珠为一年生草本。高数寸至尺许。茎带紫红色,有纵棱。叶互生,作复瓦状排列,形成二行,很似羽状复叶,叶 片矩圆形,长二、三分,全绿,先端尖或钝,基部圆形,几无叶柄。夏秋沿茎叶下面开白色小花,无花柄。花后结扁圆形小果,形如小珠,排列于假复叶下面。

叶下珠治愈病例体温恢复正常平均6天,X线胸片检查局部炎症吸收平均28天。其它如化脓性心包炎、脑外伤感染、皮肤脓肿、支气管肺炎等,效果亦好。据观察,药材以春、夏采集者疗效较高;煎药时火力不宜过大,煮沸时间不宜过长;对于金黄色葡萄球菌、肺炎双球菌、卡他球菌、甲型链球菌所引起的疾病,如乳腺炎、肺炎、肺脓疡、扁桃体炎,上呼吸道感染等效果较好,对于大肠杆菌所引起的疾病,如急性泌尿系感染,效果较差。用于手术后预防感染,亦有效果。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