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棱作用与功效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7-03-21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它的种子带着刺儿,张牙舞爪的怪吓人,虽说只是藏在叶子中间,但如果你看见了它,最好还是躲着走;它是三棱,为黑三棱科植物黑三棱的干燥块茎;主产于江苏、河南、山东、江西等地,野生或栽培;冬季至次春,挖取块茎,去掉茎叶须根,洗净,削去外皮,晒干,切片生用或醋炙后用;别名又叫京三棱、草三棱、鸡爪棱、黑三棱、石三棱;那么,你知道三棱作用与功效是什么吗?

三棱作用

三棱味辛苦、辛能散而苦能泄,入肝经血分,王好古曰:“三棱,破血中之气,肝经血分药也。”《医学衷中参西录》亦曰:“为化瘀血之要药。”故本品具有破血祛瘀之功效。常用于癥瘕积聚、疮肿坚硬。扑损瘀血,瘀血闭经等证。

三棱辛散苦泄,入肝脾气分,则疏肝气,通泄脾气,故行气止痛。《本草纲目》载:“三棱能破气散结。”故常用治疗心腹疼痛,胁下胀痛,产后腹痛、血瘀痛经等证。另外,三棱辛苦平,入脾经。《医学启源》载本品主“饮食不消。”故本鼎具有消积和胃之功效。常用于食积气滞,脘腹胀痛等证,如《证治准绳》三棱散,即选本品,治积滞腹痛。

无毒。在常规剂量内水煎服没有不适反应。长期服用也没有明显副作用。剂量9g以上可能会有腹胀、恶心的不适反应。超过常规剂量可能有明显的消化道反应。只有情况特殊,在常规剂量的基础上,剂量逐渐增大,并且观察到没有不适反应者,才可以大剂量使用。对有出血倾向者,用三棱可能会引起出血,甚至大出血。子宫肌瘤患者使用本药不当能引起大出血。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