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蛤壳作用与功效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7-03-21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海蛤壳,是海洋里的一种海螺的壳,它的壳里含有大量的矿物质,对人们的身体是有好处的,所以海蛤壳用处挺大的,海蛤壳为帘蛤科动物青蛤等几种海蛤的贝壳,青蛤贝壳2片,近圆形,贝壳表面极凸出,生长线在顶部者细密,不甚显著,至腹面渐粗大,凸出壳面,壳面淡黄色或棕红色,壳内面为白色或淡肉色,边缘具有整齐的小齿,小齿愈近背缘愈大,那海蛤壳作用与功效是什么?

海蛤壳作用

海蛤壳的功效:海蛤壳又叫蛤壳,海蛤壳为帘蛤科动物文蛤或青蛤等的贝壳,海蛤壳的功效是清肺化痰、软坚散结、制酸止痛,海蛤壳的作用是治:痰热咳嗽、痰核、胃痛泛酸,海蛤壳用药禁忌是脾胃虚寒者慎服海蛤壳。

海蛤壳的作用:海蛤壳治瘿瘤:海蛤(研)、人参、海藻、白茯苓,半夏,各半两。上五味,捣罗为散,每服一钱匕,入猪靥子末一钱匕,甜藤一尺(去根五寸取之),甘草一寸,水五盏,同煎取一盏半,分三次。每次调散二钱匕,临卧服。海蛤壳疗阴痿。《别录》海蛤壳主咳逆上气,喘息,烦满,胸痛寒热。《本经》海蛤壳治淋巴结结核,甲状脓肿大:海蛤壳四钱,海藻、牡蛎各五钱,夏枯草六钱。水煎服。

海蛤壳治水肿,咳逆上气,坐卧不得:海蛤一两(细研),甜葶苈一两(隔纸炒令紫色),汉防己一两,杏仁一分(汤浸。去皮、尖、双仁,麸炒微黄),甘遂一两(煨令微黄),桑根白皮一两(锉)。上药,捣罗为末,以枣肉和,捣二三百杵,丸如梧桐子大。每于食前,以大麻子汤下七丸。海蛤壳治小儿疳永,肿满气息:海蛤、泽泻、防己各一分,萝卜子三十粒。上为末。三岁一钱,酒调下,连进二服,小便利,即效。海蛤壳治淋疾,并有利尿之功。海蛤壳主十二水满急痛,利膀胱、大小肠。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