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茹汤的做法及其功效有哪些

    发布时间:2017-03-21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相信大家有可能都没有听过此种植物名称,其实竹菇不是我们所未知的植物,相反,倒是我们很常见的竹子的一部分,今天就是教大家认识一下竹茹,并且身为一种中药材的竹菇,它的功效有哪些?竹菇汤又该怎么做才能发挥出竹菇的作用与功效呢?今天的重点就是竹菇汤的做法以及竹菇汤的功效是什么?相信大家看过之后都会喜欢的。

竹菇汤

竹菇是生在竹根上的菌,又名竹肉、竹蓐,《本草纲目·菜部五》中有如此记述:"生朽竹根节上,状如木耳,红色,大如弹丸,味如白树鸡。"用竹肉煲汤,其味尤其鲜美,只因它自带鲜味,故而隔院亦能诱人垂涎欲滴,馋心慌然。此外,还有清·陈维崧《丁香结·咏竹茹》词序写到了竹菇,是这样写的:"竹菇,竹间蕈也,小如钱,色如胭脂,雨后丛生,离离可爱,惟阳羡山中有之,他处所无。" 清·曹寅《菊蟹竹菇》诗:"竹菇丁倒自圆匀,缚束韩彭一辈新。"可参见" 竹肉 "。

制作方法:

将竹菇洗净,放入砂锅内,加水煎汁,去渣。

生姜去外皮,用清水洗净,切成细丝。

将米淘洗干净,直接放入洗净的锅内,加清水适量,置于火上,旺火煮沸,加入生姜丝,煮至粥将熟时,兑入竹菇汁,再煮至沸即成,最后,加入白糖调味。

健康提示:竹菇营养价值高,富含蛋白质,姜有清胃和中,除烦止呕吐的功效。该食谱美味健康。竹菇汤功效:清热化痰,除烦止呕。用于痰热咳嗽、胆火挟痰、烦热呕吐、惊悸失眠、中风痰迷、舌强不语、胃热呕吐、妊娠恶阻、胎动不安。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