煅珍珠母的作用情况是

    发布时间:2017-03-21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珍珠,大家都了解,但是珍珠母就不一定十分的清楚了,其实那也是很少有人通晓的很有用的中药材,珠母层主要成分为贝壳硬蛋白和碳酸钙的含量在92%左右,有机物占5%左右,含铝、铜、铁、镁、锰、钠、锌、硅、钛等金属元素,含组氨酸、精氨酸、苏氨酸、丝氨酸、谷氨酸等十几种氨基酸,煅珍珠母的作用情况是什么?

jpg

栖息于风浪较平静的海湾中,泥沙、岩礁或砾较多的海底,以足丝固着生活于岩礁或石块上,以潮流通畅、水质较肥的海区生长较好。从低潮线附近至水深10m左右均有生长,通常在5m的深处较多。以硅藻为主食,适且生长温度在15-30℃之间,产卵期5-10月,生长速度较快,一般2年壳高即可达70mm左右。

平肝明目:肝肾阴虚,两目昏花,视力减退,甚则暴盲;肝热上攻,目赤羞明。珍珠母,既清肝火,又补肝阴,肝虚目昏,肝热目赤,皆可选用。清热止血:血静属阴,遇寒则凝,得热妄行,血分郁热,上逆则为吐血、衄血,下泄则尿血,便血、妇人崩漏。珍珠母入心肝血分,寒能清热,可清血热,各种出血,凡属血热,皆可应用。

煅珍珠母的作用:治肝阳上升,头晕头痛,眼花耳呜,面颊燥热:珍珠母五钱至一两,制女贞、旱莲草各三钱。水煎服。治心悸失眠:珍珠母五钱至一两,远志一钱,酸枣仁三钱,炙甘草一钱五分。水煎服。治内眼疾患(晶体混浊,视神经萎缩):珍珠母二两,苍术八钱,人参一钱。水煎,日服二次。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