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及枇杷丸的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7-03-21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白及,这是对于治疗人们肺部得疾病这种药的制药步骤当中十分重要的一味原料,它也被制成了很多的中药制剂剂型,有糖浆、颗粒等等,白及大致分布华东、中南、西南及甘肃、陕西等地,以贵州产量最大,质量最好,它也有一些禁忌,不宜与川乌、制川乌、草乌、制草乌、附子同用;那么,中成药白及颗粒的主要功效是什么呢?

白及枇杷丸

白及,中药名。为兰科植物白及的干燥块茎。每年9~10月当茎叶枯萎时采挖,除去须根,洗净,置沸水中煮或蒸至无白心,晒至半干,除去外皮,晒千。本品呈不规则扁圆形,多有2~3个爪状分枝,长1.5~5cm,厚0.5~1.5cm。表面灰白色或黄白色,有数圈同心环节和棕色点状须根痕,上面有突起的茎痕,下面有连接另一块茎的痕迹。质坚硬,不易折断,断面类白色,角质样。气微,味苦,嚼之有黏性。

治肺、胃出血,白芨较常用。配枇杷叶、阿胶珠等治肺出血。例如白芨枇杷丸即为治疗肺痨咯血的有名方剂,凡阴虚有热的咳嗽咯血均可用。治胃溃疡出血,常配乌贼骨,或配陈棕炭、当归炭、阿胶、白芍等,方如溃疡出血汤。外用止血。以白芨纱布或用粉剂覆盖创面,不仅对皮肤损伤的止血有效,且在手术时对肝、肾静脉出血的止血也可靠,止血效能较明胶海绵或淀粉海绵更好。单纯外伤出血,可用白芨末配五倍子末撒敷患处。治肺结核。历代医家用白芨治疗肺痨的不乏其人,有的还称誉白芨有补肺作用,但实际上,白芨在肺结核病的治疗上主要仍在合并有咯血时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