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粱饴糖的作用有哪些呢

    发布时间:2017-03-21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高粱我们都知道,很多的农村电影电视剧中都会出现这个名字,你可能知道高粱可以酿酒,可以做面食,但是你知道高粱可以做成糖吗?饴糖是以高粱、米、大麦、粟、玉米等淀粉质的粮食为原料,经发酵糖化制成的食品,又称饧、胶饴,市场上,高粱饴,山楂饴等其他口味饴糖,让人喜爱,主要含麦芽糖,并含维生素B和铁等,有软、硬之分,软者为黄褐色粘稠液体,硬者系软饴糖经搅拌,混入空气后凝固而成,为多孔之黄白色糖块,那么,高粱饴糖的作用有哪些呢?

高粱饴糖的作用

药用以软为好。味甘,性温。能补中缓急,润肺止咳,解毒。溶化饮,入汤药,噙咽,或入糖果等。脾胃湿热、中满呕哕者不宜。化学成分:麦芽糖89.5%,蛋白质,脂肪,维生素B2,维生素C,烟酸等。

治虚劳里急,悸衄,腹中痛,梦失精,四肢酸疼,手足烦热,咽干口燥:桂枝三两,甘草三两,大枣十二枚,芍药六两,生姜三两,胶饴一升。上六味,以水七升,煮取三升,去滓,内胶饴,更上微火消解,温服一升,日三服。治咸哮喘嗽:胶饴拌轻粉,熬焦为丸,噙化。治大人小儿顿咳不止:白萝卜捣汁一碗,饴糖五钱。蒸化,乘热缓缓呷之。治大便干结不通:饴糖拈成指头大,用香油涂拌绿矾末,塞谷道内。治胎坠不安:饴糖五钱,以砂仁泡汤化服。

治心胸中大寒痛,呕不能饮食,腹中寒,上冲皮起,出见有头足,上下痛而不可触近:蜀椒二合,干姜四两,人参二两。上三味,以水四升,煮取二升,去滓,纳胶饴气升,微火煎取一升半,分温再服。治卒得咳嗽:饴糖六两,干姜六两,豉二两。先以水一升,煮豉三沸,去滓,纳饴糖,消,纳干姜,分为三服。治伤寒大毒嗽:怡糖于蔓菁、薤汁中煎一沸,顿服之。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