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三棱的产地是哪里呢

    发布时间:2017-03-23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像我们这些没有生活在海边的内陆人来说,海水是很不常见的,但是池塘或是沼泽的水生植物还是我们时常会见到的,比如说黑三棱,它就是一直生活在水里的一种植物,黑三棱多年生水生或沼生草本,块茎膨大,比茎粗2-3倍,或更粗,根状茎粗壮,茎直立,粗壮,或更高,挺水,具中脉,上部扁平,下部背面呈龙骨状凸起,或呈三棱形,圆锥花序开展,具3-7个侧枝,倒圆锥形,上部通常膨大呈冠状,具棱,褐色,花果期5-10月,那么,黑三棱的产地是哪里呢?

黑三棱

黑三棱产中国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河北、山西、陕西、甘肃、新疆、江苏、江西、湖北、云南等省区。通常生于海拔1500米以下的湖泊、河沟、沼泽、水塘边浅水处,仅在中国西藏见于3600米高山水域中。阿富汗、朝鲜、日本、中亚地区和西伯利亚及远东其他地区亦有分布。本种块茎是我国常用的中药,即三棱,具破瘀、行气、消积、止痛、通经、下乳等功效,是本科中重要经济植物;亦用于花卉观赏。

症瘕鼓胀,用三棱根切一石,加水五石煮成三石,去渣,再煮,得汁三培。隔水明显成膏,浓如稠糖。每天早晨服一小匙,酒送下。又方:荆三棱、青皮、陈皮、木香各半两,肉豆蔻、槟榔各一两,硇砂二钱,共研为末,加糊成丸子,如梧子大,每服三十丸,姜汤送下。痃癖,胁下坚块如石。用荆三棱一两、川大黄一两,共研为末,加醋熬成膏。每日服一匙,空心服,生姜、桔皮汤送下。

小儿气癖。用三棱煮汁给授乳的母亲吃,也把少量给小儿吃。小儿新生百日及十岁以下,无论 热痃癖等,服此药都有效。反胃恶心,药食不下。用荆三棱一两、生丁香三分,共研为末。每服一钱,开水送下。乳汁不下。用荆三棱三个,加水二碗,煎成一碗,洗奶,取汁出为度。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