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螵蛸在妇科的作用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7-03-23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海螵蛸这一看就是很复杂的名字,来不要被它吓到了,这个就是十分凶残的动物就是乌贼的外壳,接下来,就为大家来简单的介绍一下海螵蛸,海螵蛸,中药名,为乌贼科动物无针乌贼或金乌贼的干燥内壳,分布于浙江、福建、山东等地,具有收敛止血,涩精止带,制酸止痛,收湿敛疮之功效,常用于吐血衄血,崩漏便血,遗精滑精,赤白带下,胃痛吞酸;外治损伤出血,湿疹湿疮,溃疡不敛,那么,海螵蛸在妇科的作用是什么呢?

海螵蛸在妇科的作用

海螵蛸咸温敛涩,入肝经血分,有收敛止血之功,可用于崩漏下血等多种出血证。治妇女冲任不固,崩漏下血者,常与茜草同用,以本品收敛止血,茜草活血化癖,二者一收一散,相反相成,功在止血不留瘀,瘀化而血归常道,张锡纯称二者配伍治崩漏,治肺胃出血者,常与白及等分为末服,治外伤出血者,可单用本品研末外敷,加压包扎,有止血之效。

海螵蛸温涩收敛,又能固精止带,治肾失固藏而遗精滑精者,常与山茱萸、莵丝子、沙苑子、龙骨等同用,共奏益肾固精之效。治肝肾不足,任带受损,带下清稀,腰膝酸软,可与山药的功效与作用、牡舫、续断等同用,若脾虑湿聚,带脉失约而带下色白量多,常与党参的功效与作用、白术、芡实等同用,若湿浊下注而赤白带下者,可与燥湿止带、止血之白芷、血余炭等同用,如之白芷散。海螵蛸外用能收湿敛疮,治湿疮湿疹,常配黄连的功效与作用、黄柏、青黛、煅石膏等研末外用。

此外,海螵蛸尚可用于眼疾。如以本品同猪肝煮食,治雀目,以本品研细末加冰片少许点眼,治目翳,现代用海螵蛸棒削成铅笔头状,消毒浸蘸治沙眼药物,摩擦眼结膜,治疗沙眼滤泡性结膜炎。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