楮实子化铁丸的作用是什么呢

    发布时间:2017-03-2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说到化铁丸,它是一个非常神奇的东西,虽然是一个名称,但是却有很多种的不同的配方,那治疗的病症也有很多种,今天要说的就是楮实子化铁丸,楮实子,性寒,味甘,功能主治:补肾清肝、明目、利尿,用于腰膝酸软、虚劳骨蒸、砂晕目昏、目生翳膜、水肿胀满,本植物的嫩根或根皮、树皮、树枝、叶、茎皮部的白色乳汁亦供药用,那么,楮实子化铁丸的作用是什么呢?

楮实子化铁丸

李时珍《本草纲目》威灵仙条载,化铁丸方药组成:威灵仙、楮实子等分为末,每日4次分服,功能消腹内痞块,作者试用临床20多年,在常法治疗的基础上加用化铁丸,取得很好效果,本文介绍了化铁丸在肾结石、股骨头坏死临床治疗中的应用。

本品为桑科植物构树的干燥成熟果实。秋季果实成熟时采收,洗净,晒干,除去灰白色膜状宿萼及杂质。干燥果实呈卵圆形至宽卵形,顶端渐尖,外表面黄红色至黄棕色,粗糙,具细皱纹。一侧具凹下的沟纹,另一侧显著隆起,呈脊纹状,基部具残留的果柄,剥落果皮后可见白色充满油脂的胚体。气弱,味淡而有油腻感,以色红、子老、无杂质者为佳。

方剂别名:神仙楮实丸。药物组成:楮实1升,水淘去浮者,微炒,捣如泥,桂心4两,牛膝半斤,干姜3两。积冷,气冲胸背,及心痛有蛔虫,痔瘘痃癖,气块积聚,心腹胀满,两胁气急,食不消化,急行气奔心肋。

并疝气下坠,饮食不下,吐水呕逆,上气咳嗽,眼花少力,心虚健忘,冷风等,坐则思睡,起则头旋,男子冷气,腰疼膝痛,冷痹风顽,阴汗盗汗,夜多小便,泄痢,阳道衰弱,妇人月水不通,小腹冷痛,赤白带下,一切冷气,无问大小。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