蟾酥作用到底有哪些呢

    发布时间:2017-03-2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大家一般在墙角边和田间看到癞蛤蟆的时候,都会非常的嫌恶,不愿意靠近它,但是癞蛤蟆也有一些药用价值是你所不知道的,那就是蟾酥,蟾酥是蟾蜍耳后腺及表皮腺体的分泌物,白色乳状液体或浅黄色浆液,有毒,蟾王蟾酥提取浆液,干燥,上色,密封保存后可以入药,蟾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进出境物品表》中的国家明确禁止出境的物品,根据规定,国家明确禁止出境的中药材中包括蟾酥,不含配以微量蟾酥的成药,那么,蟾酥作用到底有哪些呢?

蟾酥作用到底有哪些呢

蟾酥就是蟾蜍眉间的白汗。呈扁圆形团块状或片状。棕褐色或红棕色。团块状质坚,不易折断,断面棕褐色,角质状,微有光泽,片状质脆,易碎,断面红棕色,半透明,气微腥,味初甜而后持久的麻辣感,粉末嗅之作嚏。

主治小儿疳疾,脑疳。一又可治背部疔疮及一切肿毒。蟾王的蟾酥浆液及蟾酥中的甙元,都是有强烈药理作用的甾族化合物,然浆液及蟾酥中尚有不少的无甚药理作用的甾族化合物,如胆甾醇、7α-羟基胆甾醇、β-谷甾醇、菜油甾醇;通常它们亦与蟾蜍甙元合称为蟾蜍甾联化合物。

蟾蜍浆液及蟾酥中,尚含有一定药理作用的吲哚系碱类成分,如5-羟色胺,蟾蜍色胺,一名华蟾蜍色胺,蟾蜍特尼定,蟾蜍硫堇,去氢蟾蜍色胺,色胺,其中蟾蜍特尼定在蟾酥中含率甚高,含氮物质,有一定药理作用的,尚有肾上腺素。氨基酸除上述的精氨酸外,尚有γ-氨基丁酸及两种精氨酸衍生物,也含一些肽类。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