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参和北沙参的区别

    发布时间:2017-03-2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沙参,可以说是种类太多了,对于学中医的学生根本记不过来,但是用到之后自然就会知道它的功效了,不过对南沙参和北沙参的区别,还是要了解的,南沙参是属于桔梗科多年生的草本植物,它具有积血惊气、除寒热、补中益肺等等的功效,而北沙参是伞形科植物珊瑚菜,它的根部具有很好的药用价值,而且味道是甘甜的,经常在临床上面作为滋阴药使用,它具有清肺养阴、止咳化痰,特别是针对于肺燥干咳、热病伤津、口渴等等的症状,不过南沙参和北沙参的作用和功效是什么?

南沙参和北沙参

南沙参具有养阴清肺、化痰止咳、益胃生津的功效,这和北沙参的功效具有异曲同工之作用。其次,南沙参还有强心作用、有明显持续袪痰作用、有抑制皮肤真菌作用。由此可见,北沙参偏于清肺热祛痰,适于风热感冒、肺燥。而南沙参祛痰、强心作用较明显,并且,南沙参有加强呼吸、升高血压作用。

北沙参可以清肺止咳,治慢性支气管炎,肺结核,肺膨胀不全,肺脓疡等。北沙参还具有清热养阴、益胃健脾的功效。北沙参还可以用于阴虚火旺,热病津伤口渴,骨蒸劳热,肌皮枯燥,口苦烦渴等症状。下面,我们再来了解一下南沙参的功效。

南沙参和北沙参的区分:北沙参和南沙参的鉴别还是有一定的困难,就连很有经验的人在选购南北沙参时也不一定可以准确判断。要区分北沙参和南沙参,我们要仔细研究一下这两种沙参在外形上有什么差别。北沙参根细长,可达尺余,质坚实,色白(或黄白)而脆,味甘,并且断面很细腻。而南参粗裂象野胡萝卜根。其次,我们在购买的时候可以提前问一下是什么沙参,因为这两种沙参的价格差不多,所以欺诈的行为不是很多。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