蟾酥制剂可能出现的安全隐患

    发布时间:2017-03-2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蟾酥制剂,蟾酥为蟾蜍科动物中华大蟾蜍的耳后腺所分泌的白色浆液,经收集干燥而成。蟾蜍在全国大部分地区都有分布。多在早春于河塘里集中捕捉蟾蜍,专门采集其腺体中的白色浆液,涂于玻璃板、竹片上晒干贮存,供药用,如此,便是第一步的蟾酥制剂。

u=2030364920,1989868248&fm=23&gp=0.jpg

本品呈扁圆形团块状或片状。棕褐色或红棕色。团块状者质坚,不易折断,断面棕褐色,角质状,微有光泽;片状者质脆,易碎,断面红棕色,半透明。气微腥,味初甜而后有持久的麻辣感,粉末嗅之作嚏。本品断面沾水,即呈乳白色隆起。取本品粉末0.1g,加甲醇5ml ,浸泡 1小时,滤过,滤液加对二甲氨基苯甲醛固体少量,滴加硫酸数滴,即显蓝紫色。取本品粉末0.1g,加氯仿5ml ,浸泡1 小时,滤过,滤液蒸干,残渣加醋酐少量使溶解,滴加硫酸,初显蓝紫色,渐变为蓝绿色。取本品粉末0.2g,加乙醇10ml,加热回流30分钟,滤过,滤液置10ml量瓶中,加乙醇至刻度,作为供试品溶液。另取蟾酥对照药材0.2g,同法制成对照药材溶液。再取脂蟾毒配基及华蟾酥毒基对照品,加乙醇分别制成每1ml 含1mg 的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照薄层色谱法(附录Ⅵ B)试验,吸取上述4 种溶液各10μl ,分别点于同一硅胶G薄层板上,以环己烷-氯仿-丙酮(4:3:3) 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喷以10%硫酸乙醇溶液,加热至斑点显色清晰。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品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斑点;在与对照品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的一个绿色及一个红色斑点。

蟾酥性味甘辛,温。有毒,有解毒消肿、止痛开窍的功能。使用时一次15~30毫克。用蟾酥为主制成的中成药很多,比如用于心血管疾病的治疗药有:麝香保心丸、蟾麝救心丸、心宝、心可宁、益心丸、血栓心脉宁、熊胆救心丸等等。

蟾蜍浆液经加工干燥所成的固体物,名为蟾酥。浆液成分复杂;上世纪十年代分离蟾蜍精后,陆续分离同类的有效物质,迄今已达数十种之多。此类物质皆有强心等作用,在化学上属于甾族化合物,而其C17上再接一α-吡喃酮基,凡具有此种骨架的物质(实际上,植物中亦有具有此种骨架的物质),总名蟾蜍二烯内酯,是蟾蜍浆液、蟾酥的主要有效成分。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