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山种植技术有什么讲究

    发布时间:2017-03-2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一般大家所认为的常山,不是地名,就是一座山了吧,但其实常山有多种含义,常山也是一种中药,常山,中药名,为虎耳草科植物常山的干燥根,分布于陕西、甘肃、江苏、安徽、浙江、江西、福建、台湾、湖北、湖南、广东、广西、四川、贵州、云南和西藏等地,具有涌吐痰涎,截疟之功效,常用于痰饮停聚,胸膈痞塞,疟疾,《纲目》:常山、蜀漆有劫痰截疟之功,须在发散表邪及提出阳分之后,用之得宜,神效立见;用失其法,真气必伤,夫疟有六经疟,五脏疟,痰、湿、食积、瘴疫诸疟,须分阴阳虚实,不可一概论也,那么常山种植技术有什么讲究呢?

常山种植技术

常山属灌木,高1~2米;小视圆柱状或稍具四棱,无毛或被稀疏短柔毛,常呈紫红色。叶形状大小变异大,常椭圆形、倒卵形、椭圆状长圆形或披针形,长6~25厘米,宽2~10厘米,先端渐尖,基部楔形,边缘具锯齿或粗齿,稀波状,两面绿色或一至两面紫色,无毛或仅叶脉被皱卷短柔毛,稀下面被长柔毛,侧脉每边8~10条,网脉稀疏;叶柄长1。5~5厘米,无毛或疏被毛。

伞房状圆锥花序顶生,有时叶腋有侧生花序,直径3~20厘米,花蓝色或白色;花蕾倒卵形,盛开时直径6~10毫米;花梗长3-5毫米;花萼倒圆锥形,4~6裂;裂片阔三角形,急尖,无毛或被毛;花瓣长圆状椭圆形,稍肉质,花后反折;雄蕊10~20枚,一半与花瓣对生,花丝线形,扁平,初与花瓣合生,后分离,花药椭圆形;花柱4(5~6),棒状,柱头长圆形,子房3/4下位。浆果直径3~7毫米,蓝色,干时黑色;种子长约1毫米,具网纹。花期2~4月,果期5~8月。

气候土壤,喜阴凉湿润的气候,忌高温。以肥沃疏松、排水良好、腐殖质多的砂质壤土为宜。整地,深耕30cm左右,作成高10-14cm、宽1-1.4m的高畦,如用种子繁殖,每亩可施以饼肥150-250斤及等量草木灰作基肥。

种植,可用扦插、种子、压条、分株等方法繁殖,主要是用扦插繁殖,其次是种子繁殖。扦插繁殖法:扦插时期在每年11月至次年3月间,剪取15cm长带有三介健全芽的插条。按行距30cm开沟,深15cm,沟的一面稍倾斜平整,将插条以3-5cm的距离排好,覆士压紧。如开穴扦插,则每穴插入3根插条,行、株距30cm见方,插后覆土压紧。种子繁殖法:3月中、下旬播种。播前将种子拌和细土或细沙,均匀地撤播于苗床,稍加镇压后覆盖稻草一薄层,以保持土壤温度和湿度。幼苗生长培育至第二年秋季,按行株距30×30cm移栽。

田间管理,育苗期经常浇水,保持土壤湿润。清除杂草,搭棚遮荫。苗高3-4cm时,追施稀薄粪水肥1次。过密时要间苗。定植后每年须中耕除草4次,并结合培土和追肥。追肥每亩用硫酸按15斤,饼肥60斤,混合施用,或施人粪尿、过磷酸钙。在冬季则施厩肥或饼肥。

病虫害防治,病害主要为叶斑病,在发病前喷射波尔多液预防。虫害有象鼻虫、花面天蛾幼虫、金花虫、猿叶虫,发现后进行人工捕杀;并可喷射六六六粉或砒剂毒杀。

采收加工,立冬至次年立春间,采挖其根,除去茎叶、细根,洗净,鲜用,或擦去栓皮,切段,晒干。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