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刺猬皮是如何炮制出来的呢

    发布时间:2017-03-2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大家对刺猬的第一印象大多都是可爱的样子,扎手的表皮,但是当大家越来越多的把刺猬当成是一种野味的时候,刺猬皮就体现出了它的中药价值,刺猬皮,中药名,刺猬科动物刺猬、短刺猬或大耳猬的干燥外皮,具有化瘀止痛,收敛止血,固精之功效,常用于胃脘疼痛,子宫出血,便血,肠风下血,脱肛,痔疮,遗精,遗尿,那么,制刺猬皮是如何炮制出来的呢?

制刺猬皮

药材性状:干燥的皮呈多角形板刷状或直条状,有的边缘卷曲呈筒状或盘状,长3-4cm。外表面密生错综交插的棘刺,棘长1.5-2cm,坚硬如针,灰白色、黄色或灰褐色不一。腹部的皮上有灰褐色软毛。皮内面灰白色或棕褐色,留有筋肉残痕。具特殊腥臭气。以皮张大、肉脂刮净、刺洁净无臭者为佳。

饮片性状:为密生硬刺的不规则小块。外表面灰白色、黄色或灰褐色,皮内面灰白色或棕褐色,边缘有毛,质坚韧。有特殊腥臭气。用于胃脘疼痛。本品有行气止痛的功效,故可用于肝胃不和所致的胃脘疼痛,可单用本品一味,焙干,研末,每次吞服一钱,每天二次至二次,也可配合白朮、白芍、香附、香椽皮等同用。

用于痔疮便血,脱肛等症。刺猬皮能化瘀止血,治痔疾有专长,用治痔疮便血,常与槐花、地榆等同用,如用于脱肛,可与补气药黄耆等同用。用于遗精、遗尿等症。本品又有固精缩尿的功效,用于遗精、遗尿,常与固肾涩精药如益智仁、牡蛎、芡实等品配伍。

胃痛,呕吐。本品能化瘀止痛。治胃痛日久,气血瘀滞兼呕吐者。可单用焙干研末黄酒送服;或与延胡索、香附等药同用。化瘀止痛,收敛止血。刺猬皮有化瘀止痛,收敛止血的作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