蟾酥副作用都有哪些呢

    发布时间:2017-03-3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我们都听过癞蛤蟆不能随便乱碰的,它的某些位置具有毒素,不留神就会沾到这些东西,但碰巧是这些毒液,也有它独特的一些药理作用,那就是蟾酥,蟾酥是蟾蜍耳后腺及表皮腺体的分泌物,白色乳状液体或浅黄色浆液,有毒,蟾王蟾酥提取浆液,干燥,上色,密封保存后可以入药,蟾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进出境物品表》中的国家明确禁止出境的物品,根据规定,国家明确禁止出境的中药材中包括蟾酥,不含配以微量蟾酥的成药,那么,蟾酥副作用都有哪些呢?

蟾酥副作用

蟾酥性味甘辛,温。有毒,有解毒消肿、止痛开窍的功能。使用时一次15-30毫克。用蟾酥为主制成的中成药很多,比如用于心血管疾病的治疗药有:麝香保心丸、蟾麝救心丸、心宝、心可宁、益心丸、血栓心脉宁、熊胆救心丸等等。

现代药理研究认为,蟾酥含蟾毒素、胆固醇、B-谷甾醇、蟾酥甲碱、肾上腺素、精氨酸等。药用成分以蟾酥二烯醇化合物,蟾毒配质以及蟾毒素为主,具有强心、升压、抗炎兴奋呼吸、止痛、局麻、抗肿瘤、抗白血病等作用。

用于咽喉肿痛、牙痛、疮疡、癌肿、麻醉等的品种有:六神丸、喉咽丸、消炎解毒丸、牛黄消炎片、蟾酥丸、蟾酥锭、局麻药、毕蟾素针剂等等。蟾酥制剂一般用于重症急症,长期大量服用可出现心悸气短、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咽喉口腔和四肢麻木、惊厥、心律失常等等不良反应及毒性副作用。

使用蟾酥制剂时,孕妇忌服,婴幼儿不可使用,外用不可入目。蟾酥用于阻止病灶扩散,使周围红肿消退,其止痛和局麻效果特别显著。蟾酥制剂用于心血管疾患,特别是用于心绞痛、心动过缓、心功能低下等作用特别快,走红市场的麝香保心丸、蟾麝救心丸、心宝等被国内外患者誉为救命药。六神丸这种传统经典成药,一直俏销海外市场。

但是,此类成药不管作用再好,也不可长期服用,一旦症状得到控制就应停用,并寻找适宜长期服用的药物,提倡间歇服用,效果会更好,毒副反应会更低。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