饴糖与麦芽糖的区别与联系

    发布时间:2017-04-0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糖果,这可能是我们每一个人的童年,都十分难忘的记忆,每逢春节我们就可以吃到种类繁糖果,长大了之后才知道,原来这些我们从小吃到大的零食,也有它独特的作用,麦芽糖是碳水化合物的一种,由含淀粉酶的麦芽作用于淀粉而制得,用作营养剂,也供配制培养基用,也是一种中国传统怀旧小食,它由小麦和糯米制成,香甜可口,营养丰富,具有健胃消食等功效,是老少皆宜的食品,近年来风靡食品行业的益生元、益生菌,实际上就是麦芽糖的一种,低聚异麦芽糖,那么,饴糖与麦芽糖的区别与联系是什么?

饴糖与麦芽糖

饴糖是以高粱、米、大麦、粟、玉米等淀粉质的粮食为原料,经发酵糖化制成的食品,又称饧、胶饴。市场上,高粱饴,山楂饴等其他口味饴糖,让人喜爱。主要含麦芽糖,并含维生素B和铁等。有软、硬之分,软者为黄褐色粘稠液体;硬者系软饴糖经搅拌,混入空气后凝固而成,为多孔之黄白色糖块。药用以软为好。味甘,性温。能补中缓急,润肺止咳,解毒。溶化饮,入汤药,噙咽,或入糖果等。脾胃湿热、中满呕哕者不宜。

饴糖以大米等谷类为原料,用麦芽糖化酶作用而制成的一种甜味品。后来,逐步以淀粉代替大米生产饴糖,大正时代开始用活性炭脱色生产精制饴糖。以后欧美开发用酸糖化法生产饴糖,其风味和耐热(熬煮温度)性比麦芽法好。日本还有一种粉末饴糖生产,工艺方法是将饴糖用喷雾干燥法脱水成粉状。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