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苏合香的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7-04-0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苏合香也算是一种大家较为熟悉的香料,说实话一直很好奇香料是怎么制成的,只知道使用成品不知道其生成过程,苏合香是金缕梅科植物苏合香树所分泌的树脂,初夏时将树皮击伤或者割破深达木部,让香树脂渗入树皮内。于秋季剥下树皮,榨取香树脂,残渣加水煮后再进行压榨,榨出的香脂就是普通苏合香,把它溶解在酒精中,过滤,蒸去酒精,则成精制苏合香,有开窍辟秽,开郁豁痰,行气止痛的功效,中药苏合香的具体功效有哪些呢。

中药苏合香

苏合香相关附方:治五脏六腑,气窍不通,用苏合香一钱,石菖蒲(焙)三钱,姜制半夏(焙)二钱。共为末,以苏合香酒溶化为丸,如龙眼核大。每服一二丸,淡姜汤化下。治五种痫证,苏合香一钱五分,姜制半夏(焙)、胆制南星(焙)、天竺黄各三钱。共为未,以苏合香酒和化为丸,龙眼核大。每早、晚各食前服二钱,淡姜汤下。治惊悸,神志不宁:苏合香一钱二分,羚羊角、犀角(俱镑末)各三钱,茯神、天竺黄、胆星(俱微炒)各五钱。共为末,以苏合香酒溶化为丸,龙眼核大。每早、晚各服一丸,灯心汤下。

苏合香治心绞痛:苏合香50g,冰片105g,乳香(制)105g,檀香210g,青木香210g。上五味.除苏合香、冰片外,其余三味粉碎成细粉,冰片研细,并与上述粉配研,混匀。取炼蜜适量微温后,加入苏合香,搅匀,与上述粉末混匀,制成1000丸。嚼碎服,每次1丸,每日1~3次。

苏合香与麝香,二药均辛温芳香,开窍醒神,对于中风,中痰以及山岚瘴气侵袭经络而昏厥属寒闭者,常相须配用,增强开窍醒神作用。然而苏合香有较好的辟秽和祛痰作用,故对于秽浊之气侵袭人体昏厥或中风昏迷痰盛者,用之最好;麝香开窍醒神力较苏合香强,且走窜通经达络,故气血壅滞而肿痛也为常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