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小麦又叫什么名字

    发布时间:2017-04-0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小麦,老百姓对这些都是十分熟悉的,然而,如果在前面多加一个浮字,可能很多人都不明所以了,浮小麦也是一种很好的中药材,在一些病症上,有它独特的作用,浮小麦是禾本科植物小麦干瘪轻浮的颖果,也就是在淘洗小麦时浮在水面上的那部分,是不是没想到,浮小麦会有还有其他的功效,那么,浮小麦又叫什么名字呢?

浮小麦又叫什么

浮小麦别称麸麦、浮麦、浮小麦、空空麦、麦子软粒、麦。中医认为,浮小麦味甘性凉,可入心经,能止汗。李时珍的《本草纲目》中说,浮小麦能益气除热,止自汗盗汗、骨蒸虚热、妇人劳热。人在炎热的夏季运动和吃饭时出汗是正常现象,而且可以通过出汗,达到调节体温、排除代谢废物的目的,但如果总是出虚汗则属病态,必须按汗病治疗。自汗,盗汗。本品甘凉入心, 能益心气、敛心液,轻浮走表,能实腠理、 固皮毛、为养心敛液,固表止汗之佳品。凡自汗,盗汗者,均可应用。可单用炒焦研末,米汤调服。治气虚自汗者,可与黄芪、煅牡蛎、麻黄根等同用,治阴虚盗汗者,可与五味子、麦冬、地骨皮等药同用。

骨蒸劳热。本品甘凉并济,能益气阴,除虚热。治阴虚发热,骨蒸劳热等证,常与玄参、麦冬、生地、地骨皮等药同用。浮小麦与小麦,两者均能益气养心除热,然前者走表,除浮热止汗力强,故对骨蒸及其盗汗用之较多,后者益气养心,除烦止渴里胜,脏躁、心烦不安、消渴之证用之较多。浮小麦与麻黄根,两者均能止汗,常配伍用于盗汗、自汗证,浮小麦益气除热而止汗,具有扶正驱邪之功,并行收敛,麻黄根只具有收敛之性,无扶正之力。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