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黄根的功效与作用及禁忌

    发布时间:2017-04-0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我们常说不能以貌取人,同样的我们也不能以貌取药,麻黄根虽然它的外观长得不敢恭维,很多人觉得它像一对破树皮,然而这堆破树皮的功效却远远超乎我们的想象,不仅可以止汗,还能治疗肾虚,是不是超乎你的想象呢?那么,麻黄根的功效与作用及禁忌又是什么呢啊?

麻黄根的功效与作用及禁忌

敛汗固表。治阳虚自汗,阴虚盗汗。内服:煎汤,3~5钱;或入丸,散.外用:研细作扑粉。治肾劳热,阴囊生疮:麻黄根、石硫黄各三两,米粉五合。上三味治下筛,安絮如常用粉法搭疮上,粉湿,更搭之。麻黄根主升举阳气,固表止汗,饮食干净一些,另外一些阴性的如梨、西瓜等尽量少吃,油腻的肉类最好少吃。麻黄根是一种治疗这个治阳虚自汗,阴虚盗汗很好的中药材,同时具有这个止汗,实表气,固虚,消肺气、梅核气。是适合这个气血不足的患者对于治疗这个肾虚也很有帮助。

治诸虚不足,及新病暴虚,津液不固,体常自汗,夜卧即甚,久而不止,羸瘠枯瘦,心忪惊惕,短气烦倦:黄芪(去苗、土)、麻黄根(洗)、牡蛎(米泔浸,刷去土,火烧通赤)各一两。上三味,为粗散。每服三钱,水一盏半,小麦百余粒,同煎至八分,去滓热服,日二服,不拘时候。配浮小麦麻黄根甘平止汗,浮小麦甘凉止汗,麻黄根入肺经, “肺合皮毛”,故可实表止汗;浮小麦人心经,“汗为心液”,故能益气清热,凉心止汗,又因浮小麦体质轻虚,其性升浮,能达皮腠而出其热,故又可止盗汗。二药伍用,相互促进,益气养心,清热凉气,固表止汗,用二者配伍,确有止汗之功,再与五味子、麦冬、党参配用,疗效可能更好。

上文我们介绍了什么是麻黄根,我们知道麻黄根是非常全面的功效和作用,所以在日常的生活中可以使用麻黄根作为一种调理身体的手段。但是比服用麻黄根的时候,一定要注意煮法以及用量。一次性千万不能多服,容易导致身体出现其他的异常情况。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