茵陈蒿汤适合哪些人喝

    发布时间:2017-04-0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虽然中药已经融入的千家万户的食物中,但是既然中药带有一个药字,最好就不要自己瞎做瞎吃,因为每一种药膳都会有它自己适合食用人群和不适合食用人群,茵陈蒿汤,中医方剂名,为祛湿剂,具有清热,利湿,退黄之功效,主治湿热黄疸,你们知道茵陈蒿汤适合哪些人喝,药理作用是什么?

茵陈蒿汤适合哪些人喝

茵陈蒿汤适合人群:1、湿热黄疸的人,茵陈善渗泄而利小便,故可去湿热,利黄疸,为治黄疸之要药,单用有效。若身如桔子色,属阳黄者,可茵陈与石膏、栀子配伍,即《外台秘要》三物茵陈蒿汤。若腹满便秘者,可与栀子、大黄配伍,即《伤寒论》茵陈蒿汤。若湿邪偏盛,小便不利者,又可茵陈蒿末与五苓散末合用,米汤送服,方为《金匮要略》茵陈五苓散。若属寒湿阴黄、肤色黯晦,肢体逆冷者,与附子、干姜配伍,即为《卫生宝鉴·补遗》茵陈四逆汤,温阳祛湿利黄疸。2、湿疮痒疹的人,茵陈蒿苦微寒,入肝经血分,有解毒疗疮之效,常用治湿热内蕴所致的风瘙隐疹、湿疹疥疮等证配伍黄柏、土茯苓等药应用。亦可单味煎汤外洗。

茵陈蒿汤的药理作用:1、利胆作用,本品水浸剂0.25%/Kg,或精制浸剂1g/Kg静注于急性胆囊插管犬,或以精制剂1g/kg给慢性胆囊造瘘犬灌服,不论对健康犬或四氯化碳所致肝损害犬,均有利胆效果。2、保肝作用,给四氯化碳所致肝损害大鼠每天皮下注射茵陈煎剂0.61g,第8天作组织学检查,发现治疗组动物肝细胞肿胀气球样变、脂肪变与坏死等均较对照组有程度不等的减轻;肝细胞糖原与核糖核酸含量有所恢复或接近正常;血清谷丙转氨酶活性显著下降,似有保肝作用。3、降血脂、扩张冠脉及促纤溶作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