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一想,罂粟壳什么味道

    发布时间:2017-04-0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想一想,罂粟壳什么味道?说到罂粟,很多人都会想到那美丽又恐怖的花朵,一定要远离;但是现在有的黑心商家,为了留住客人,在一些食物中就会加入罂粟壳进行调味,但是长期食用,会对我们的身体造成一定的危害,让人一吃就上瘾;罂粟壳是气微清香,味微苦。那么到底罂粟壳的味道是什么样的呢?

jpg

罂粟壳体轻,质脆。微有光泽。罂粟壳,又名“御米壳”,俗称“米壳”。为植物罂粟(Papaver somniferum L.)的干燥成熟果壳。秋季将已割取浆汁后的成熟果实摘下,破开,除去种子及枝梗,干燥。呈椭圆形或瓶状卵形,多已破碎成片状,直径1.5~125px,长3~175px。外表面黄白色、浅棕色至淡紫色,平滑,略有光泽,有纵向或横向的割痕。顶端有 6~14条放射状排列呈圆盘状的残留柱头;基部有短柄。体轻,质脆。内表面淡黄色,微有光泽。有纵向排列的假隔膜,棕黄色,上面密布略突起的棕褐色小点。气微清香,味微苦。罂粟壳具有止咳防泻的药物作用,是国家允许的药物成分,在多种止咳药物中都有。罂粟壳的使用需要严格按照剂量。对于这一要求,由食品企业添加到食品中是无法实现的。因此,国家监管当局明文禁止在食品中添加罂粟壳。《本草经疏》:“若肺家火热盛,与夫风寒外邪未散者,误用则咳愈增而难治。……如肠胃积滞尚多,湿热方炽,命门火盛, 湿热下流为遗精者,误用之则邪气无从而泄,或腹痛不可当,或攻入手足骨节,肿痛不能动,或遍身发肿,或呕吐不下食,或头面俱肿,或精窍闭塞,水道不通,变证百出而淹延不起矣,可不慎哉!”

长期食用含有罂粟壳的食物,容易成瘾,还会对人体神经系统造成损害,并可能造成慢性中毒。造成这些负面影响主要源于罂粟壳中的生物碱类物质,罂粟壳中含有吗啡、可待因、罂粟碱、蒂巴因、那可汀等生物碱类物质。和鸦片、海洛因相比,罂粟壳内的“有毒物质”虽然含量不大、纯度也不高,但其成分同样包括吗啡、可待因、那可汀、罂粟碱等 30 多种生物碱。对“瘾君子”而言,食用罂粟壳起不到什么作用,但对绝大多数从未接触过毒品,尤其是对毒品有高度敏感性的人来说,“功力”却不可小觑。这些人吃过后,会或多或少地产生轻快感,表现在生理上,有的人可能脸部微微发红,有的人可能心跳加快,有的人可能容易打瞌睡,而有的人可能不易入睡。即使是对毒品不敏感的人,如果长期食用添加了罂粟壳的食品,也必定会产生一定的依赖性。人们长期食用这种食品,会出现发冷、出虚汗、乏力、面黄肌瘦等症状;严重时,可能对神经系统、消化系统造成损害,甚至会出现内分泌失调等症状,最终上瘾,具有潜在的吸食毒品的倾向,给社会造成了极坏的影响。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