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余炭别名是什么你了解吗

    发布时间:2017-04-1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身为中国人我们应该感到骄傲与自豪,中国地大物博,最不缺的就是奇珍异宝,治病救人的中草药更是数不胜数,但是你知道有些中草药不是地里采来的而是人工炮制的吗?而且这些重要还有很多别名呢?比如血余炭是什么炮制的呢?血余炭的别名是什么呢?今天就让我们来细细了解一下吧。

血余炭

收集理发剪下的头发,用碱水或皂角水洗净污垢,再用清水漂净,捞出,晾干。取净头置煅锅内,上面覆盖一锅,两锅接合处,用黄泥封固,上面锅底贴白纸,用文武火煅贴在锅底上的白纸显焦黄色为度,待凉后,取出,砍成小块即是血余炭。

所以它的别名都跟头发有关:发髲、乱发、发灰、人退、头发、血余炭、人发灰。

血余炭呈不规则块状,大小不一。乌黑光亮,表面有多数细孔,如海绵状。质轻,质脆易断,断面蜂窝状。用火烧之有焦发气,味苦。它具有止血,化瘀,利尿,生肌之功效。常用于咳血,吐血,衄血,便血,尿血,崩中漏下,小便淋痛,痈肿,溃疡,流火,烫伤。

不同的中药材可以起到不同的作用,血余炭一个最明显的效果就是可以起到止血效果,如果身体有什么外伤,只需要一点就可以很好的起到凝血的作用,对于体内出血,比如女性经血过多,通过合理的食用方法,也可以起到解决的作用。

看到这里是不是眼界大开呢,世界之大真是无奇不有啊,头发也能炼制成中药,留意身旁的东西,或许它就是下一味中药呢!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