皂荚树与皂角树区别

    发布时间:2017-04-11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现在很多人都流行一些说法,比如说使用香皂洗澡会比众多的洗衣液更安全,那么,以前没有这些化学物质的时候,人们又是使用一些上面东西来做清洁的呢?当然不会有我们这么方便的工具,但是他们使用的东西又更为健康,那就是皂荚,那么,皂荚树与皂角树区别是什么呢?

皂荚树与皂角树区别

皂荚 ,又名皂角树,是我国特有的苏木科皂荚属树种之一,生长旺盛,雌雄异株,雌树结荚,皂角能力强。皂荚果是医药食品、保健品、化妆品及洗涤用品的天然原料,皂荚种子可消积化食开胃,并含有一种植物胶,瓜尔豆胶是重要的战略原料,皂荚刺,皂针内含黄酮甙、酚类,氨基酸,有很高的经济价值。

皂角树标准中文名称皂荚,豆科植物,属于落叶乔木,皂角是豆荚状,可以入药,也当肥皂用。是中国的特有植物。分布于中国大陆的甘肃、广东、浙江、山东、山西、江苏、河北、贵州、湖北、四川、陕西、江西、安徽、云南、福建、湖南、广西、河南等地,生长于海拔650米至2500米的地区,一般生长在谷地、山坡林中及路旁,目前尚未由人工引种栽培。有同名书集《皂角树》。

皂角树的材质坚硬,肉质细腻,是制作家具的上等之树。皂角树冠大荫浓,寿命较长,非常适宜作庭荫树及四旁绿化树种。皂角树叶密、花型好看,树型好,极少有病虫害,是城市绿化和做行道树的又一优良品种。皂角树果实富含胰皂质,故可以煎汁代替肥皂使用,可以洗衣服。

种子榨油可作润滑剂及制肥皂,药用有治癣及通便之功效,皂刺及荚果均可药用,叶、荚煮水还可杀红蜘蛛。皂角树木材坚硬,耐腐耐磨,但易开裂,而且新伐材有很浓郁的气味,因此只可以做家具,建筑中的柱与桩,器物上的把与柄等。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