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道绿梅花与绿萼梅区别吗

    发布时间:2017-04-13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梅花是一种古今之人都为之赞扬的植物,它是不怕艰难和险阻的典范,是许多文人都经常会写到的一种植物,但是,你们听说过绿梅花吗,或者是绿萼梅,我们先分别看一下,绿梅花和绿萼梅是什么?绿梅花是落叶乔木,它的枝小多绿色,枝的顶端呈尖刺的形状,没有毛,绿萼梅是是小乔木,高4-10米;树皮浅灰色或带绿色,小枝绿色,同样光滑没有毛,那么,绿梅花和绿萼梅区别有哪些呢?

绿梅花与绿萼梅区别

绿梅花,先端长渐尖,基部宽楔形或近圆形,边缘有细锯齿,下面色较浅,嫩时两面有毛,老时仅下面脉上有柔毛;叶柄有毛,托叶早落。花1-2朵簇生,先叶开放,有香气,萼片5,常带紫红色,花后常不反折;花瓣5,白色、红色或淡红色,有的重瓣;雄蕊多数,心皮1,密被短柔毛。核果近球形,两边扁,有纵沟,直径2-3cm,熟时黄色,有短柔毛。花期3月,果期5-6月。

绿梅花具有强大的根系和发达主根,地温在4-5时新根开始生长,而且随着地温的上升,根系加快生长。每年春末夏初新根生长最快,侧根大量长出。植株顶端优势明显,自一个生长枝,先端常抽出少数长株,其中,下部多数的侧芽抽生成短枝。这些短枝得到适宜的营养时,能形成许多花芽,而成中果枝和短果枝。长枝基部与顶端的粗度相差不大。容易弯曲下垂。长主枝如任其开张,仰角降到30度以下,则抽生出大量徒长枝,扰乱树形和造成荫蔽,树冠下部枝条衰弱枯死,导致树冠外围结果,增加无效空间。适当短截长枝,可以促进中、短果枝的生长。

植株在每年2-3月开花,花谢后,果实逐渐发育。果实发育过程可分为三个时期,即3-5月为硬核前期,是幼果生长迅速时间;5月中、下旬进入硬核期,果实的核开始进入硬化和完全硬化;6月上旬以后进入硬核后期,果实迅速增大,直至近采收期,增长才减缓。

绿萼梅树皮浅灰色或带绿色,平滑;小枝绿色,光滑无毛。叶片卵形或椭圆形,长4-8厘米,宽2.5-5厘米,先端尾尖,基部宽楔形至圆形,叶边常具小锐锯齿,灰绿色,幼嫩时两面被短柔毛,成长时逐渐脱落,或仅下面脉腋间具短柔毛;叶柄长1-2厘米,幼时具毛,老时脱落,常有腺体。

花单生或有时2朵同生于1芽内,直径2-2.5厘米,香味浓,先于叶开放;花梗短,长约1-3毫米,常无毛;花萼通常红褐色,但有些品种的花萼为绿色或绿紫色;萼筒宽钟形,无毛或有时被短柔毛;萼片卵形或近圆形,先端圆钝;花瓣倒卵形,白色至粉红色;雄蕊短或稍长于花瓣;子房密被柔毛,花柱短或稍长于雄蕊。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