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萼梅茶的功效与禁忌都有哪些呢

    发布时间:2017-04-13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梅花这种花朵是人们称赞有加的植物,在古时候有很多诗歌都是赞颂梅花的,梅花不仅非常清冷孤傲,具有独特的香味,有一种梅花还是中药材,那就是绿萼梅,这种梅花的花朵也是非常漂亮的,用绿萼梅制成茶叶饮用是非常受欢迎的,那么这种绿萼梅茶的功效与禁忌都有哪些呢?相信很多人都不了解,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看一下文章的介绍吧。

png

绿萼梅花色洁白,香味极浓,有“花中君子”的美称。它性平,最大特点就是能够理气,调理脾胃,疏理气血,但却不会伤阴,非常难得。所以无论是家里的老人,还是幼小宝宝,都可以用绿萼梅来保健。常用于郁闷心烦、肝胃气痛、食欲不振等症。绿萼梅水外用还能预防面部血瘀形成斑点。

绿萼梅茶是由绿萼梅10克,绿茶4克制成,具有理气疏肝,和胃止痛的作用。主要用来治疗肝胃不和证。证见两胁胀痛,胃脘痞胀疼痛,郁闷不舒,食纳减少等。制作方法是上方以沸水冲泡,代茶频饮,兑开水再饮。1日1剂。

这种药物的禁忌是阴虚重症不宜饮用。绿萼梅性味甘温,理气止痛,芳香醒脾,古今医家多谓其“理气而不伤阴”。本方以绿萼梅为主药,疏肝理气,和胃、醒脾止痛,少佐绿茶,制约其温性,适用于肝胃气痛证。但阴虚重症见舌红无苔、少津、口干喜冷饮等亦不宜长期饮用,久用理气之味,必将伤阴耗气。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