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脊酒 的功效以及炮制方法

    发布时间:2017-04-13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狗脊其实为金毛狗脊的干燥根茎,是一种中药。狗脊分为两种,一种是根发黑如狗脊骨,另一种有金黄毛似狗形,都可入药,它的茎细而叶花却两两对生,正如大叶蕨,面背皆光,它的根大如拇指,有硬黑须簇成一团;形状很是怪异,那狗脊有什么药用价值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狗脊

狗脊,中药名。为蚌壳蕨科植物金毛狗脊Cibotium barometz(L.) J.Sm.的干燥根茎。秋、冬二季采挖,除去泥沙,干燥;或去硬根、叶柄及金黄色绒毛,切厚片,干燥,为“生狗脊片”;蒸后晒至六、七成千,切厚片,干燥,为“熟狗脊片”。

狗脊药用价值很高:能温养肝肾,通调百脉,强腰膝,坚脊骨,利关节,而驱痹着,起痿废,又能固摄冲带,坚强督任,疗治女子经带淋露,功效甚宏,诚虚弱衰老恒用之品。

狗脊酒该如何制作

酒狗脊。《雷公炮炙论》:“凡修事狗脊,细锉了,酒拌,蒸,从巳至申出,晒干用。”《局方》:“凡使,先以猛火燎去毛令净,以酒浸一宿,蒸过焙干用。”《本经逢原》:“酒浸,炒,去毛。”现行,取净狗脊片,加黄酒拌匀,润透后置笼屉内,用武火蒸4—6h,停火,闷6 —8h,取出,干燥。每狗脊片100kg,用黄酒15kg。酒狗脊长于散寒止痛,通利关节。

禁/宜人群

1、阴虚有热,小便不利者慎服。

2、《本草经疏》:“肾虚有热,小水不利或短涩赤黄,口苦舌干皆忌之。”

3、《本草汇言》:“肝虚有郁火忌用。”

4、萆薢为之使,恶败酱。(《本草经集注》)

5、恶莎草(《本草纲目》)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