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慈菇与山慈菇 是一样的吗?

    发布时间:2017-04-13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中医是中国的医术代表,渊源流传,如果没有中医的话,那么对中国医学将是一大损失,而在中医当中,中药处于根本地位,《神农本草经》、《本草纲目》是药书中的经典,里面对毛慈菇与山慈菇有详细记载,中药毛慈菇与山慈菇听起来名字差不多,但是它们是不是同一种中草药呢?我们一起探究一下。

毛慈菇

毛慈菇为兰科植物杜娟兰、独蒜兰或云南独蒜兰的干燥假鳞茎。别名:金灯花、鹿蹄草、山茨菇、慈姑、山慈姑、毛慈姑、泥冰子、算盘七、人头七、太白及、水球子、泥宾子、采配兰。呈不规则扁球形或圆锥形,顶端渐突起,基部有须根痕。长1.8~3cm,膨大部直径1~2cm。表面黄棕色或棕褐色,有纵皱纹或纵沟,中部有2~3条微突起的环节,节上有鳞片叶干枯腐烂后留下的丝状纤维。质坚硬,难折断,断面灰白色或黄白色,略呈角质。气微,味淡,带黏性。主产于四川、贵州等地。

毛慈菇性甘、微辛,凉。归肝、脾经。能清热解毒,化痰散结。用于痈肿疔毒,瘰疬痰核,淋巴结结核,蛇虫咬伤。对痈肿疔毒、瘰历结核,内服、外敷,均可应用。用于食道癌,常与急性子、制半夏、地鳖虫、石见穿等配合应用;用于淋巴肿瘤,常与昆布、海藻、夏枯草、象贝等配合应用。

炮制:取原药材,除去杂质,水浸约1小时,润透,切薄片,干燥。或洗净,干燥,用时捣碎,炮制后贮干燥容器内,置通风干燥处,防蛀。

用药禁忌:丽江山慈菇,光慈菇毒性较强,过量可引起中毒 (丽江山慈菇每次0.6~0.9克) ,大量久服可引起胃肠道不良反应、多发性神经炎、白细胞减少等。正虚体弱者慎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