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竹叶花会开放吗

    发布时间:2017-04-1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对于竹子我们应该都不陌生,这种植物经常出现在古人的诗词中,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就是用来形容竹子的,其实竹子的种类也是非常多的,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听说过淡竹叶这种植物,这是和竹子的模样非常相似的草本植物,并且还是一味药材,那么这种淡竹叶花会开放吗?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了解一下吧。

png

1、基本概况

淡竹叶,中药名,禾本科淡竹叶属植物。

又名竹叶门冬青、迷身草、山鸡米、金竹叶、长竹叶、山冬、地竹、淡竹米、林下竹。

淡竹叶,中药名,禾本科淡竹叶属植物,多年生草本,高40~100cm。根茎短缩而木化。须根稀疏,中部常膨大为纺锤形。秆直立,中空,节明显。叶互生,广披针形,长5~20cm ,宽1.5~3.5cm,先端渐尖,基部收缩成柄状,无毛蔌两面有小刺毛,脉平行并有小横脉;叶鞘包秆,边缘光滑或略被纤毛;叶舌短小,质硬,具缘毛。

圆锥花序顶生,小枝开展;小穗狭披针形,长7~12mm,宽1.5~2.5mm,最下1花为两性,余为中性,脱节于颖之下;药材基源为禾本科植物淡竹叶或中华淡竹叶的全草。花期7~9月,果期10月,5-6月未开花时采收,切除须根,晒干。淡竹叶野生于山坡林下或沟边阴湿处,中华淡竹叶生长于山坡、溪边。

野生淡竹叶主要分布于长江流域以南和西南等地,中华淡竹叶分布于江苏、浙江、江西、福建、湖南等地。

2、主要成分

茎、叶含三萜化合物:芦竹素、印白茅素、蒲公英赛醇和无羁萜。

另谓地上部分含酚性成分、氨基酸、有机酸、糖类。

叶和茎含芦竹素、白茅素、蒲公英甾醇、无羁萜、豆甾醇、β-谷甾醇、菜油甾醇。

根茎含芦竹素及白茅素。另谓地上部分含酚性成分、氨基酸、有机酸、糖类。

竹叶中含有黄酮类化合物和生物活性多糖和其他有效成分,如酚酸类化合物、萜类内酯、特种氨基酸和活性肤、锰、锌、硒等微量元素。

竹叶中所含的功能因子主要是黄酮糖苷和香豆素类内酯。

3、淡竹叶的功效

⑴淡竹叶治预防中暑:淡竹叶、大青叶、埔姜叶、金银花叶各10克,一枝香6克,水煎(或开水泡)当茶饮。

⑵治发热心烦口渴:淡竹叶10~15克,水煎服。

淡竹叶、大青叶、埔姜叶、金银花叶各10克,一枝香6克,水煎(或开水泡)当茶饮

⑶治尿血:淡竹叶12克,鲜茅根30克,仙鹤草15克,水煎服。

⑷治尿路感染:淡竹叶12~15克,叮咚藤、凤尾草各30克,或灯心草10克,水煎服,每日1剂。

⑸治血淋、小便疼痛:淡竹叶、生藕节各30克,生地15克,水煎服,每日2次。

⑹治膀胱炎:淡竹叶15克,灯心草10克,叮咚藤6克,水煎服。

⑺治肾炎:淡竹根及块根、淡竹叶、杜枝杜(芯)各15克,水煎服,每日1剂。

⑻治口舌糜烂:鲜淡竹叶30克,车茶草15克,甘草3克,水煎服。

⑼治火热牙痛、牙龈溃烂:淡竹叶50克,生姜5克,食盐2克,生石膏30克,水煎,药液频频含咽。

⑽治热病口渴、心烦不安、口糜舌疮:淡竹叶、茅根、金银花各15克,水煎服,每日1剂。

⑾治肺炎高热咳嗽:淡竹叶30克,麦冬15克,水煎,冲蜜服,日2~3次。

淡竹叶50克,生姜5克,食盐2克,生石膏30克

⑿治小儿发热、惊风:淡竹叶、灯心、麦冬各6克,乌豆15克,竹心20条,柿饼1块,水煎服。

⒀治小儿水痘:淡竹叶、蒲公英、金素英各9克,金银花15克,水煎服。

⒁预防麻疹:淡竹叶12克,夏枯草30克,钱葱(马蹄)40-60克,水煎当茶饮。

⒂竹叶石膏汤(《伤寒论》)治伤寒、温病、暑病之后,余热未清,气精两伤证。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