椿皮的功效与作用及禁忌

    发布时间:2017-04-1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药物的作用就是治病救人,说到药物,大家首先想到的肯定是药丸和胶囊之类的,其实中药材也是极好的药物,很多中药都有着非常大的功效,因此现在中成药特别的多。但是中药虽然,却不可随意食用,如果服用的方法不对,可能会出现副作用,甚至能危及到生命,那么椿皮的功效与作用及禁忌是什么呢?现在一起来探究一下吧。

椿皮

椿皮,中药名。为苦木科植物臭椿的干燥根皮或干皮。我国除黑龙江、吉林、新疆、青海、宁夏、甘肃和海南外,各地均有分布。呈不规则的片状或卷片状,大小不一,厚0.3~1cm。外表面灰黄色或黄褐色,粗糙,有多数纵向皮孔样突起和不规则、横裂纹,除去粗皮者显黄白色:内表面淡黄色,较平坦,密布梭形小孔或小点。质硬而脆,断面外层颗粒性,内层纤维性。

习惯上我们把臭椿的皮称为椿皮,作为上海的乡土树种,香椿与臭椿虽然所属的科不同,但见过的人都知道两者的形态比较相象,非常容易把它们混淆,我们先来看一下臭椿和香椿的区别,再去了解椿皮的作用都有哪些。首先仔细数数,你会发现臭椿和香椿的叶数是不同的。臭椿的叶片数量一般都是奇数,而香椿的叶片数量则为偶数,香椿极少的的一部分为奇数。这也是最简单的区分方法。第二个区别就是叶子味道。臭椿名字中就有一个臭字,所以它的叶子有异臭,而香椿与之相对,叶子则有较浓的香味。它们的树干也是有区别的。臭椿的树干比较光滑,没有裂缝,而香椿的树干则有很多常常的缝隙。此外在果实的形状和维管束的数量方面,二者也都有区别。

那么椿皮有什么功效和禁忌呢?

椿皮的功效与作用:清热燥湿,收涩止带,止泻,止血。用于赤白带下,湿热泻痢,久泻久痢,便血,崩漏。

椿皮的禁忌注意:孕妇忌服。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