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威灵仙的副作用有哪些

    发布时间:2017-04-1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威灵仙是一种植物,根用作中药。威灵仙的花朵只有四片花瓣,雪白雪白的,就连花蕊也是白色的,特别好看;关于威灵仙有一段传说,从前有一座寺庙,名字就叫做威灵仙,有人喉咙卡刺了,就来看病,老和尚就给他用一种植物泡水喝,结果治好了他的病,从此,就将这种植物叫威灵仙;那么,到底威灵仙的副作用有哪些?本篇文章将会给你答案。

威灵仙是毛茛科,铁线莲属多年生木质藤本。茎、小枝近无毛或疏生短柔毛。一回羽状复叶;小叶片纸质,卵形至卵状披针形,或为线状披针形、卵圆形,顶端锐尖至渐尖,基部圆形、宽楔形至浅心形,圆锥状聚伞花序,多花,萼片白色,长圆形或长圆状倒卵形,瘦果扁,卵形至宽椭圆形,6月至9月开花,8月至11月结果。

分布于中国云南南部、贵州、四川、陕西南部、广西、广东、湖南、湖北、河南、福建、台湾、江西、浙江、江苏南部、安徽淮河以南。越南也有分布。生山坡、山谷灌丛中或沟边、路旁草丛中。

该种根及茎入药具有祛风湿、通经络、消骨梗之功效。在现代临床实践中其新的用途不断的被发现,如治疗胆结石,跟骨骨刺、足跟痛、食管癌等。但用药中须注意的是,气血亏虚及孕妇慎服。

品种鉴别根入药,能祛风湿、利尿、通经、镇痛,治风寒湿热、偏头疼、黄胆浮肿、鱼骨鲠喉、腰膝腿脚冷痛。鲜株能治急性扁桃体炎、咽喉炎;根治丝虫病,外用治牙痛(中草药学)。全株可作农药,防治造桥虫、菜青虫、地老虎、灭孑孓等(河南经济植物志)。

本品辛散走窜,久服易伤正气,气血虚弱,表虚无汗,无风寒湿邪者以及孕妇慎服。

草本威灵仙 多年生草本,高80-150cm。根状茎横走,长达13cm,节间短,多须根。茎直立,圆柱形,不分枝,无毛或略被柔毛。叶4-6枚轮生;无柄;叶片长圆形至宽条形,长8-15cm,宽1.5-4.5cm,先端渐尖,边缘有三角状锯齿,两面无毛或疏被柔毛。花邓顶生,长尾状,各部分无毛;花梗短;花萼5深裂,裂片不等长,前面最长者约为花冠的一半,钻形;花红紫色、紫色或淡紫色,长5-7mm,4裂,裂片宽度不等,花冠筒内面被毛;雄蕊2。蒴果卵形,长约3mm,4瓣裂,两面有沟。种子椭圆形。花期7-9月。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