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大戟炮制方法有哪些

    发布时间:2017-04-1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我们很多小朋友对于中药的学习启蒙都是来自于我们的书本甚至是电视剧,所以很多方面都容易受到一些误导,就比如说我们现在的很多先进的中药炮制手段都是以前达不到的,但我们还仅有就着草根树皮熬汤剂的印象,今天就给大家介绍一下,红大戟炮制方法有哪些。

红大戟炮制方法

红大戟,中药名。为茜草科植物红大戟的干燥块根。秋、冬二季采挖,除去须根,洗净,置沸水中略烫,干燥。用于水肿胀满,胸腹积水,痰饮积聚,气逆咳喘,二便不利,痈肿疮毒,瘰疬痰核。分布于福建、台湾、广东、广西、贵州、云南及西藏等地。

水肿胀满、胸腹积水,可单用煎服;亦配芫花、甘遂等。痰饮喘急,配白芥子、甘遂等。痈肿疮毒,用鲜根捣烂外敷。用法用量为1.5-3g,入丸散服,每次1g。内服醋制用。外用适量,生用。孕妇禁用,不宜于甘草同用。

本品略呈纺锤形,偶有分枝,稍弯曲,长3-l0,直径0.6-30px。表面红褐色或红棕色,粗糙,有扭曲的纵皱纹。上端常有细小的茎痕。质坚实,断面皮部红褐色,木部棕黄色。气微,味甘、微辛。炮制方法为除去杂质,洗净,润透,切厚片,干燥。

《本草经疏》:红大戟,苦寒下泄,故能逐诸有余之水。苦辛甘寒,故散颈腋痈肿。《本经逢原》:红大戟,性禀阴毒,峻利首推,苦寒下走肾阴,辛散上泻肺气,兼横行经脉,故《本经》专治十二水,腹满急痛等证,皆浊阴填塞所致,然惟暴胀为宜,云中风者,是指风水肤胀而言,否则传写之误耳。

《本经》:主十二水,腹满急痛,积聚,中风皮肤疼痛,吐逆。《别录》:主颈腋痈肿,头痛,发汗,利大小肠。《药性论》:下恶血癖块、腹内雷鸣,通月水,善治瘀血,能堕胎孕。《日华子本草》:泻毒药,泄天行黄病、温疟,破症瘕。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