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灯笼的功效与禁忌有哪些你知道吗

    发布时间:2017-04-1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相信很多朋友有见过这个锦灯笼,锦灯笼又被叫作山姑娘儿、红姑娘和灯笼果、天泡果等,是带宿萼的果或者是实茄科植物酸浆;性寒而且味苦;很多人认为这只是一种简单的野果但其实锦灯笼在中药中拥有着极为重要的位置,具有很多疗效,那么你是否了解锦灯笼的功效与禁忌有哪些多吗,下面跟着小编一起来了解。

jpg

锦灯笼为茄科多年生草本,药用果实,有清热解毒、镇咳利尿的功能。主产东北三省及内蒙地区。呈灯笼状,多压扁,长3~4.5cm,宽2.5~4cm。表面橙红色或橙黄色,有5条明显的纵棱,棱间有网状的细脉纹。顶端渐尖,微5裂,基部略平截,中心凹陷有果梗。体轻,质柔韧,中空,或内有棕红色或橙红色果实。果实球形,多压扁,直径1~1.5cm,果皮皱缩,内含种子多数。气微,宿萼味苦,果实味甘、微酸。

锦灯笼的主要功效有:清热解毒,利咽,化痰,利尿,疏肝。主治肝气不舒,,肾炎,肝炎;坏血病、痰热咳嗽。在临床的应用:1、咽痛音哑,痰热咳嗽。本品味苦性寒,主入肺经,能清热解毒,并长于利咽化痰。善治咽喉肿痛,声音嘶哑,常与山豆根、桔梗、牛蒡子等同用;也可将本品与冰片共研末,吹喉,以治喉痛音哑。若与前胡、瓜蒌等清热化痰止咳药同用,可治疗痰热咳嗽。2、小便短赤,或淋沥涩痛;《贵阳民间药草》以本品与龙胆草、赤茯苓、车前草等配用,治疗砂淋、石淋。

锦灯笼的使用禁忌主要为:脾虚泄泻者忌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