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楚红蚤休的别名有哪些吗

    发布时间:2017-04-1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说到红蚤休大部分人应该会对此感到陌生吧,但是,如果介绍一下它的别名,会不会有人就知道了红蚤休是什么了呢;在说红蚤休之前,先来介绍一下蚤休,蚤休是一种中药名,属于植物界,可能有人会把它当成昆虫,实际上,红蚤休是蚤休的一类,那么,红蚤休的别名有哪些呢?

红蚤休的别名

干燥根茎呈灰黄至灰褐色,圆柱形,略扁压,长4.5~8.5厘米,径2.5~3.5厘米,节结密生,呈盘状隆起,棕色鳞叶多已脱落,残留须根及其痕迹。茎基处下陷,时有灰白的残茎,周围密被棕色菲薄鳞叶。质坚实,不易折断。断面平坦,粉质,黄白色至浅灰黄色。气微,略有辣味。以粗壮、干燥者为佳。产广西、四川、云南、陕西等地。蚤休商品,除云南、广西外,大部分地区习用蓼科蓼属拳参组多种植物的根茎-拳参。

蚤休功能主治,清热解毒,平喘止咳,熄风定惊。

治痈肿,疔疮,瘰疬,喉痹,慢性气管炎,小儿惊风抽搐,蛇虫咬伤。《本经》:主惊痫,摇头弄舌,热气在腹中,癫疾,痈疮,阴蚀,下三虫,去蛇毒。《唐本草》:醋摩疗痈肿,敷蛇毒。《日华子本草》:治胎风搐手足,能吐泻瘰疬。《滇南本草》:消诸疮,无名肿毒,利小便。《纲目》:去疟疾寒热。《生草药性备要》:补血行气,壮精益肾,能消百毒。《本草求原》:益脾汁,升胃之清气,上行于肺,以益血行气壮精益肾,已痨嗽内伤。活血,止血,消肿,解毒。《分类草药性》:治痔、疔疮。《现代实用中药》:治扁桃体炎。

红蚤休的别名有紫参、草河车、刀剪药、铜罗、虾参、地虾、山虾。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