椿皮的别名还有哪些呢

    发布时间:2017-04-1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臭椿大家有见过吗?这种植物一般是在黑龙江、吉林、宁夏还有甘肃比较多见的,其他地方也有,但是不是很多,椿皮就是来自于臭椿,因为椿皮就是臭椿的皮,把臭椿的皮剥下来,晒干,这就是椿皮了,椿皮也是一种中药,可以用来治疗疾病,那么,椿皮的别称还有哪些呢?

椿皮的别名


椿皮的别称有臭椿、椿根皮。 椿皮,中药名。为苦木科植物臭椿的干燥根皮或干皮。我国除黑龙江、吉林、新疆、青海、宁夏、甘肃和海南外,各地均有分布。全年均可剥取,晒干,或刮去粗皮晒干。性寒,味苦、涩。具有清热燥湿,收敛止带,止泻,止血之功效。常用于赤白带下,湿热泻痢,久泻久痢,便血,崩漏。

臭椿是落叶乔木,高可达30米,树冠呈扁球形或伞形。树皮灰白色或灰黑色,平滑,少有钱裂纹。喜光,不耐阴。适应性强,除黏土外,各种土壤和中性、酸性及钙质土都能生长,适生于深厚、肥沃、湿润的砂质土壤。耐寒,耐旱,不耐水湿,长期积水会烂根死亡。深根性。

对烟尘与二氧化硫的抗性较强,病虫害较少。能耐干旱及盐碱,且生长速,对有毒气体的抗性较强,可作城市、工矿区和农村绿化树种。根皮和茎作药用,有燥湿清热、消炎止血的效用;茎皮含树胶;叶可饲春蚕,浸出液可作土农药;种子含脂肪油30-35%,为半干性油,残渣可作肥料;根含苦楝素、脂肪油及鞣质。用种子或根糵苗分株繁殖。

又名椿树或木砻树,古称樗。因叶基部腺点发散臭味而得名。臭椿属共约10-15种,主产亚洲东南部。中国有6种3变种1变型。树高可达30米,胸径1米以上,枝条粗壮。一回奇数羽状复叶,互生,小叶13-25枚;小叶近基部具少数粗齿,齿端有1腺点。雌雄同株或雌雄异株。圆锥花序顶生,花小,杂性,白绿色,花瓣5-6,雄蕊10。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