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茱萸粥是怎么烹制的呢

    发布时间:2017-04-1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吴茱萸是小乔木或者灌木类的,一般而言,吴茱萸高有3-5米左右,枝条是呈紫红色的,这种作物是比较喜欢阳光的,所以在阳坡比较多见;这种植物在经过处理之后可以入药,多用来治疗肝胃虚寒的,通常可以用吴茱萸来制作药膳,味道好,而且对人的身体也是有好处的;那么,吴茱萸粥是怎么烹制的呢?

吴茱萸粥

药方名称:吴茱萸粥。处方:吴茱萸15克(水洗去涎,焙干,炒)。制法:上药为末。功能:主治散寒降逆。治心腹冷气攻冲,胁肋疼痛。用法用量:以米60克,一同煮粥,空腹食之。摘录:《饮膳正要》卷二。

药方名称:吴茱萸粥处方:吴茱萸2克、粳米50克、生姜2片、葱白2茎。制法:将吴茱萸研为细末;用粳米先煮粥,待米熟后下吴茱末及生姜、葱白,同煮为粥。功能:主治补脾暖胃,温中散寒,止痛止吐。适用于虚寒性痛经以及脘腹冷痛、呕逆吞酸。用法用量:每日早晚服用。3~5天为一疗程。注意用量:不宜过大,宜从小剂量开始。一切热症、实证或阴虚火旺的病人忌服。摘录:《食鉴本草》。

吴茱萸性味辛、苦、热,有小毒,入脾、胃、肝经,有散寒止痛,疏肝行气,和胃止呕之功,本品能温中散寒而止痛,又善解肝经之郁滞,常用于肝胃不和所致的呕吐吞酸及脾胃虚寒所致的脘腹冷痛,泄泻等,尤以止痛、止呕效果最为显著。

《本草纲目》言其"辛热能散能温,苦热能燥能坚,其所治之症,皆取其散寒温中燥湿解郁之功也"。《本经》言其"温中下气,止痛,咳逆寒热,除湿血痹"。吴茱萸辛香气浓,煮粥服食,可减少吴萸对胃肠的刺激,延缓在胃肠的吸收,有助于发挥温中暖胃,散寒止痛作用,加葱姜同用,可助吴萸健脾暖胃,温中补虚之效。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