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长卿茶到底是什么呢

    发布时间:2017-04-1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看到“徐长卿”就会不自主的联想到仙剑奇侠传了,也确实这部电视剧里面的徐长卿人物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但事实上,今天要讲的徐长卿是一种茶,也可以说是一种中药,徐长卿是植物徐长卿的根茎,具有止咳,镇痛的作用和功效,是不是没有想到?那么,徐长卿茶到底是什么呢?

徐长卿茶

徐长卿为萝藦科白前属植物徐长卿的根及根茎或带根全草,性味辛、温,功能镇痛、止咳、利水消肿、活血解毒。产于辽宁、内蒙古、山西、河北、河南、陕西、甘肃、四川、贵州、云南、山东、安徽、江苏、浙江、江西、湖北、湖南、广东和广西等省区。日本和朝鲜也有分布。生长于向阳山坡及草丛中。适应性较强,喜温暖、湿润的环境,但忌积水,耐热耐寒能力强,南北各地均可栽植。但以腐殖质土或肥沃深厚,排水良好的沙质壤土生长较好。

徐长卿是多年生直立草本,高约1米;根须状,多至50余条;茎不分枝,稀从根部发生几条,无毛或被微生。叶对生,纸质,披针形至线形,长5-13厘米,宽5-15毫米(最大达13×1.5厘米),两端锐尖,两面无毛或叶面具疏柔毛,叶缘有边毛;侧脉不明显;叶柄长约3毫米,圆锥状聚伞花序生于顶端的叶腋内,长达7厘米,着花10余朵;花萼内的腺体或有或无;花冠黄绿色,近辐状,裂片长达4毫米,宽3毫米;副花冠裂片5,基部增厚,顶端钝;花粉块每室1个,下垂;子房椭圆形;柱头5角形,顶端略为突起。

蓇葖单生,披针形,长6厘米,直径6毫米,向端部长渐尖;种子长圆形,长3毫米;种毛白色绢质,长1厘米。花期5-7月,果期9-12月。1、用于风湿痹痛、腰痛、跌打损伤疼痛、脘腹痛、牙痛等各种痛症。徐长卿有较好的祛风止痛作用,广泛地用于风湿、寒凝、气滞、血瘀所致的各种痛症。也用于手术后疼痛及癌肿疼痛,有一定的止痛作用。可单味应用,或随证配伍有关的药物。

用湿疹、风疹块顽癣等皮肤病。徐长卿有祛风止痒作用。可单用内服或煎汤外洗,亦可配伍苦参、地肤子、白鲜皮等清利湿热的药物。此外,徐长卿还能解蛇毒,治毒蛇咬伤。可与半边莲同用内服或外用。《本经》:主蛊毒,疫疾,邪恶气,温疟,主注易亡走,啼哭,悲伤,恍惚。《别录》:益气。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