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否知道什么是败酱草汤

    发布时间:2017-04-1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一般来说,只要是对药物型的食谱稍有了解的人都知道,败酱草是一种很好的原材料,通常可以以它来做很多种的美食,例如败酱草汤;它的主要食材有败酱草、忍冬藤、桃仁、薏苡仁等,用败酱草30克,忍冬藤20克,桃仁10克,薏苡仁30克;水煎,每日分2-3次服;主要治疗急性阑尾炎、湿热型发热、腹痛加剧等疾病;那么下面就来了解一下败酱草汤吧。

jpg

茵陈败酱草汤药物组成:茵陈30~90g,败酱草30~90g,板蓝根20g,猪苓15g,茯苓15g,丹参15g,焦白术12g,泽泻10g,车前子15g,大黄5g,炒麦芽30g。加减用药:胁痛者加川栋子、醋元胡、制香附、佛手、柴胡、郁金;热重者加生山栀;大便干者加生大黄;大便潘者加制大黄;湿热并重者加黄连、滑石;恶心呕吐者加砂仁、白蔻仁;肝脾肿大者加炙鳘甲、鸡内金、夏枯草。药物用量可根据临床酌情而定。用法用S:水煎服,每日1剂,分2次服。肝功能恢复正常后,仍要继续服药20~30剂,以巩固疗效。功效疗效:清热解毒、活血祛湿。主治病症:急性乙肝。板蓝根败酱草汤原料是板蓝根、败酱草、牡蛎 (先煎)、生薏苡仁各30克,露蜂房、 夏枯草、赤芍、红花、木贼草各10 克,马齿苋15克,香附12克。 然后水煎,每日1剂,分2 次服。同时取其药渣再煎取液局部清 洗1次,每次20分钟。5周为1疗程。 它主要治疗清热解毒,凉血活血。 主治扁平疚。

猪瘦肉败酱草汤的原料是猪瘦肉50克,败酱草30克,佛手10克,玫瑰花10克。将猪瘦肉洗净,切片。佛手、败酱草、玫瑰花洗净,以干净纱布包裹入沙煲内水煎,去药包,再放入猪瘦肉,再煎供食。饮汤吃猪瘦肉,每天1次。佛手瓜肉质细嫩,每100克佛手瓜的果实中含有水分90—92克,蛋白质0.9—1.2克,碳水化合物2.6—7.7克,维生素C12—22毫克,胡萝卜素20微克。钾的含量较高,可达170毫克,核黄素0.1毫克,钙50毫克、磷32毫克、铁4毫克、钠10毫克、铜0.03毫克、镁7毫克、锌8.35微克 硒2.3微克。 此外还含有 叶酸 、泛酸、烟酸。佛手瓜的苗也是营养丰富的蔬菜,每百克鲜苗含有蛋白质1.8克、脂肪0.5克、碳水化合物4.3克、钙20毫克,磷10毫克、铁14毫克,特别是硒的含量每100克含30.58-53.01微克,是多种蔬菜不能比拟的。

败酱草有什么作用呢?败酱草治肠痈之为病,其身甲错,腹皮急,按之濡如肿状,腹无积聚,身无热,脉数,此为肠内有痈脓:薏苡仁十分,附子二分,败酱五分。上三味,杵为末,取方寸匕,以水二升,煎减半,顿服,小便当下。败酱草治赤白痢疾:鲜败酱草二两,冰糖五钱。开水炖服。败酱草治蛇咬:败酱草半斤,煎汤顿服。另用鲜败酱草杵细外敷。败酱草治产后恶露七、八日不止:败酱、当归各六分,续断、芍药各八分,芎藭、竹茹各四分,生地黄(炒)十二分。水二升,煮取八合,空心服。败酱草治产后腰痛,乃气血流入腰腿,痛不可转者:败酱、当归各八分,芎藭、芍药、桂心各六分。水二升,煮八合,分二服。败酱草还可以治痈疽肿毒,无论已溃未溃:鲜败酱草四两,地瓜酒四两。开水适量冲炖服。将渣捣烂,冬蜜调敷患处。败酱草治吐血:败酱草煎汤服。败酱草治产后腹痛如锥刺者:败酱草五两,水四升,煮二升,每服二合,日三服。败酱草治赤眼、障痛并胬肉攀睛:败酱一握,荆芥、草决明、木贼草各二钱,白蒺藜一钱五分。水煎服。败酱草有清热解毒,消痈排脓,活血行瘀的功效,败酱草用于肠痈、肺痈及疮痈肿毒,实热瘀滞所致的胸腹疼痛,产后瘀滞腹痛等症。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