豨莶草功效究竟有哪些

    发布时间:2017-04-1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这世界上的一草一木,一花一树都是应该收到我们的尊重的,因为每一个它的存在都有自己的意义;有的植物能够提供消炎的作用,而有的又可以止血,很多都是我们的祖先经过成千上万年的研究所得;他们将这些宝贵的数据记录成册,流传至今,豨莶草就是万千中药中的一种;下面咱们就来看看豨莶草功效有哪些?

jpg

豨莶,春生苗,叶似芥菜而狭长,文粗,茎高二、三尺,秋初有花如菊,秋末结实,颇似鹤虱,夏采叶暴干用。近世多有单服者,云甚益元气。蜀人服之法:五月五日、六月六日、九月九日,采其叶,去根茎花实,净洗暴干,入甑中,层层涵酒与蜜,蒸之又暴,如此九过,则已气味极香美。谐州所说皆云性寒有小毒,与《本经》意同,惟文州高邮军云性热无毒,……去粗茎,留枝叶花实,蒸晒。

猫试验证明,莶草煎剂ip有降压作用,可持续约15小时,其乙醇一水浸液亦有效。莶草提取液能使保留神经的兔耳血管扩张,并阻断刺激神经引起的缩血管反应,对离体兔耳血管则无舒张作用。由此认为其血管舒张作用是通过对交感缩血管神经的抑制而产生的,莶草提取液不能对抗去甲肾上腺素的缩血管作用,因此它并非作用于血管平滑肌的肾上腺素能受体。

用于风湿痹证,骨节疼痛,四肢麻木、肢弱无力等。本品辛散苦燥,祛筋骨间风湿而通痹止痛。生用偏寒,善化湿热,对风湿痹痛偏热者,用之尤宜。如与臭梧桐同用,即《养生经验合集》希桐丸。治风寒湿痹或中风痿痹,单用本品,酒蒸为丸,温酒吞服,、中风:夏日采莶枝、叶,洗净,九蒸九暴,但不宜太燥,捣碎为末,加炼蜜和丸丸子,如梧子大。每服二、三十丸,空心服,温酒开米汤送下。服后须吃饭三、五匙压药。连服数月,必见效。此方名“莶丸”。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