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竟海风藤是青风藤吗

    发布时间:2017-04-1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在生活中总会有一些东西长得差不多,或者是叫的差不多,让人很难辨别它们到底是不是同一样东西,就像今天我们所要讲的,海风藤是青风藤吗?两者就相差一个字,可是说不定青风藤只是海风藤的另一种叫法呢,说不定两者又是完全无关的呢?所以,接下来我们就来看看究竟海风藤是青风藤吗?

海风藤是青风藤吗

海风藤,中药名。为胡椒科植物风藤的干燥藤茎。夏、秋二季采割,除去根、叶,晒干。

青风藤为防己科植物青藤或毛青藤等的藤茎。6至7月割取藤茎,除去细茎枝叶,晒干;或用水润透,切段,晒干。亦可秋冬采老藤,切段,晒干。晒干后的青风藤呈长圆柱形,微弯曲,细茎弯绕成束,长20至70厘米或更长,直径0.5至2厘米。表面绿褐色至棕褐色,有细纵纹及皮孔。节稍膨大,有分枝痕。体轻,质硬而脆,易折断,断面不平坦,灰黄色或淡灰棕色,皮部窄,木部射线放射状排列;髓部小,淡黄白色或黄棕色,气微,味苦。以条均匀者为佳。

海风藤呈扁圆柱形,微弯曲,长15~1500px,直径O.3~50px。表面灰褐色或褐色,粗糙,有纵向棱状纹理及明显的节,节间长3~300px,节部膨大,上生不定根。体轻,质脆,易折断,断面不整齐,皮部窄,木部宽广,灰黄色,导管孔多数,射线灰白色,放射状排列,皮部与木部交界处常有裂隙,中心有灰褐色髓。气香,味微苦、辛。

青风藤,落叶缠绕藤本。嫩枝条屈曲,有微毛。单叶互生;叶片椭圆形至卵状椭圆形,长5~7厘米,宽3~4.5厘米,先端短尖,基部圆或带阔楔形,全缘,两面光滑无毛,苹质;落叶后,叶柄基部残留枝上成短刺状,顶端微呈两歧.花单生或数朵簇生于叶腋,下有鳞片数枚,先叶开放;花黄色,直径5~6毫米;萼5裂;花瓣5,倒卵状椭圆形;雄蕊5,短于花瓣;子房基部有5尖裂的花盘,花柱锥形.核果深裂,成并立的2分果,分果扁,倒卵形,熟吐深碧色。花期3月。果期5月。

所以两者并不是同一种药物,千万不要搞混海风藤和青风藤。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