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枣仁附子作用及其功效

    发布时间:2017-04-1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我们都知道,酸枣对于非常多的朋友很有益处,酸枣仁也是非常受欢迎的,而附子通常会在一些药物当中比较常见,那么酸枣仁附子你听说过吗?酸枣仁有宁静安神的功效,而附子,又叫做附片,具有回阳救逆,补火助阳和散寒除湿的功效;那么酸枣仁附子这两种搭配起来会有什么功效呢?一起来看看吧。

jpg

酸枣仁,别名枣仁、酸枣核、山枣仁。由鼠李科乔木酸枣成熟果实去果肉、核壳,收集种子,晒干而成。生于向阳山坡、路旁,主要产于河南、河北、陕西、辽宁、山西、山东、云南等地。秋季果实成熟时采收,去果肉及硬核,取种子,生用或微炒用。酸枣仁为鼠李科植物酸枣的干燥成熟种子,味甘性平,入心肝二经,是常用中药,临床具有养肝、宁心、安神的功效。现代药理研究表明,酸枣仁含有黄酮苷、三萜、皂苷及有机酸等多种成分,因此,能够有效镇静安神,对失眠者疗效显著。主要是通过调节人体脏腑气血的功能来明显改善睡眠状况的,且很少产生毒副作用。血不归脾而睡卧不宁者,宜用酸枣仁大补心脾,则血归脾而五藏安和,睡卧自宁。此外,非严重的失眠抑郁症者都可以尝试用酸枣仁来食疗,坚持一段时间都能收获一定的成效。严重失眠症状者最好配合药物治疗,这样效果才会更好。

附子回阳救逆,补火助阳,散寒除湿。治阴盛格阳,大汗亡阳,吐利厥逆,心腹冷痛,脾泄冷痢,脚气水肿小儿慢惊,风寒湿痹,踒躄拘挛,阳萎,宫冷阴,疽疮漏及一切沉寒痼冷之疾。回阳救逆:有较强之回阳作用。用于畏寒、肢冷、脉微欲绝之虚脱,常配伍人参,或干姜、甘草。补益阳气:附子辛热,其性走而不守,能通行十二经,故凡阳气不足之证均可用之,尤能补益肾阳。补肾阳常配肉桂。祛寒止痛:本品大热,祛寒力强,故能治寒邪内侵之胃腹疼痛、泄泻,以及寒湿阻络之痹痛。

酸枣仁附子,取其温阳和营,使温而不燥。具有强心之效力。伤寒及杂病病人的心脏衰弱,无不在处方中重用二药。二药配伍具有强心之效力,胜于西药之毛地黄,夫毛地黄之强心,固为西医所推崇,但药效不能持久,何况毛地黄对有些病人有副作用,而附子、酸枣仁之强心则无此流弊。常于辨证中加用二药,重用附子18克,酸枣仁30克,有较好温养强心作用。二药合用能调节心血管系统植物神经功能之紊乱,治心动过速,脉来早搏有效。从中医辨证应以心阴阳两虚,阳虚无以温阳心神,心阴血不足无以柔养而虚烦不寐,心悸,心动过速,脉细数或脉律不齐者为宜。但是药理研究认为,二药各自有导致心律不齐或心搏停止的可能。临床虽然多配伍应用,但仍需注意观察。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