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皮汤有什么作用呢

    发布时间:2017-04-1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当我们在说起牡丹的时候,我们更多的是在夸奖它的美丽娇艳,甚至在某些时候,我们连它们的叶子都会进行一番夸奖;这些绿叶配红花,更加显得美丽大方,可是一颗植物可不是只有叶子和花朵的,其他的部位也有着很多珍贵的作用,比如说我们的牡丹皮;那么,牡丹皮汤有什么作用呢?

牡丹皮汤

牡丹皮汤是一剂中药方剂,主要用于湿热内蕴,移于下焦,小溲混浊作痛。药物组成为牡丹皮3两,干地黄3两,斛脉3两,禹余粮2两,艾叶2两,龙骨2两,柏叶2两,厚朴2两,白芷2两,伏龙肝2两,青竹茹2两,芎䓖2两,地榆2两,阿胶1两,芍药4两。

《千金方衍义》:崩中去血过甚,非敛散交参,温凉兼济,无以克建其功。敛用龙骨、禹余粮、地榆,散用牡丹、白芷、厚朴、斛脉,温用胶、艾、芎䓖、伏龙,凉用地、芍、竹茹、柏叶,敛散温凉之义备矣。妇人血伤不止,兼五色带下。

用法用量为上㕮咀,以水1斗5升,煮取5升,分5服,相去如人行10里久再服。牡丹皮,中药名。为毛茛科植物牡丹干燥根皮。产于安徽、四川、河南、山东等地。苦、辛,微寒,归心、肝、肾经,具有清热凉血、活血化淤、退虚热等功效。牡丹皮和牡丹酚的毒性小。

落叶灌木。茎高达2米;分枝短而粗。花期5月,果期6月。喜温暖湿润气候,较耐寒、耐旱、怕涝、怕高温,忌强光。喜上层深厚、排水良好、肥沃疏松的砂质壤上或粉砂壤土。盐碱地、粘土地不宜栽培。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