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豆子的别名和功效有哪些你清楚吗

    发布时间:2017-04-1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大家可能不熟悉这个苦豆子,但是对于一些从事中药调制工作的人来说,这个药物可是比较常用的,尤其对于妇女带下疾病,可谓是有一定效果;不仅如此,对反酸,难治性湿疹溃疡等疾病也有一定的功效;下面我给大家介绍一下苦豆子的别名和功效有哪些吧,各位仔细听哦。

苦豆子的别名

苦豆子是一种中药材清热药、清热燥湿药,为豆科植物苦豆子的干燥全草及种子,最早记录于《新疆中草药手册》。苦豆子苦、寒,有毒,具有清热燥湿、止痛、杀虫等功效,主要用于治疗湿热泻痢、胃脘痛、吞酸、湿疹、顽癣、白带过多、疮疖、溃疡等病症。

1.湿热泻痢

本品性味苦寒,功能清热燥湿以止痢。治湿热泻痢,里急后重,单用有效。

2.胃脘痛,吞酸

本品入胃经能清胃热,可治胃热胃脘痛、吞酸,单用种子五粒研末冲服,或配蒲公英、生姜等药用。

3.湿疹,顽癣

本品功能清热燥湿,杀虫而可用治湿疹,顽癣,以其干馏油制为软膏外搽。

4.白带过多

取本品清热燥湿以止带,可以本品吞服有效。

5.疮疖,溃疡

本品既能清热,又能以毒攻毒,故可用治热毒疮疖,溃疡等证,可用本品适量砸碎,煎汤外洗患处。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